总觉得包里少支口红?这么想的不止你一个人。近日,阿里发布的《口红消费数据报告》显示,口红类成交金额比 2015 年足足增长了 250%。老牌口红色号 “ 姨妈色 ” 已成为最受人欢迎的国民色,在云南、吉林、广西、河南,甚至西藏,有着数以亿计的拥趸者。

  口红的消费往往深受明星爱豆的影响,阿里大数据显示,女明星口红种草能力最强的前五名分别是:杨幂、李宇春、唐嫣、昆凌、刘雯。除了明星同款效应,保湿,持久,不脱妆是消费者购买口红的最大功能诉求。

  虽然女性消费者才是购买口红的主力军,不过也有约 2 成的男生加入了口红大军,并呈现逐年增长趋势,男人对口红的选择更多集中在唇部护理或者相对自然的颜色,用来提升气色。论起对口红的痴迷程度,广东和上海的消费者当仁不让,不论是从成交人数还是成交金额,均排在了第一名。

  虽然每时每刻都是买口红的好时机,但 11 月和 12 月明显成了剁手口红的高峰时节,圣诞节和礼物季,口红是宠爱自己的理想小物,也是男孩子讨女孩子欢心的小法宝,一只限量断货口红可能比珠宝都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