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民政部召开2018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四省市在会上交流经验,我市是唯一一个被民政部确定在会上做经验交流的副省级城市。市民政局局长张淑华作了题为“以加强文明殡葬建设为目标促进文明城市发展”的典型发言。据悉,今年,我市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地区”。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进下,我市殡葬习俗改革、文明殡葬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市委、市政府连续印发三个关于殡葬改革文件,把“加强文明殡葬、惠民殡葬、人文殡葬、绿色殡葬、法制殡葬建设”确立为我市殡葬改革的五大目标任务。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决禁止城区冥品焚烧”,从源头入手,对“三场”(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日杂市场)、“三店”(日杂店、食杂店、寿衣店)、“四边”(市场周边、殡仪馆周边、医院周边、公墓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清理整治,查处销售贩卖冥纸、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用品行为。各级殡仪馆从2015年8月起全面取消了纸花圈,进一步减轻了逝者家属的殡葬负担,保护了生态环境。目前,全市沿街贩卖焚烧冥纸情况基本杜绝,绿色、文明、低碳、节俭、安全的祭祀新理念深入人心,文明祭祀已经从过去单纯的“政府推动”变成一种“社会自觉”。

  下一步,我市将以此为契机,全力推动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