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了两场大雪后,上周末,沈阳的气温明显回升,最低气温也达到了0℃;本周一(3月12日),沈阳的气温更是达到了15℃~3℃,不少沈阳人纷纷感叹“春天真的来了”。就在这气候转暖的时节,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发现,竟然还有人在已经开化的浑河冰面上垂钓!

  沈水湾公园:冰面已经开化,钓鱼者称“冰还挺厚呢”

  12日上午,记者在沈水湾公园拦河坝下游南岸附近发现,目前浑河的冰面已经开化,冰面上已经有许多冰水,十分湿滑。从现场的情况来看,冰层下的河水约有3米深。

  就是在这样的冰面上,仍有人手持鱼竿在凿开的冰面上垂钓,他脚下垫的毛巾已经湿透。不远处,有两个垂钓者为了遮风,还搭起了小帐篷。记者询问一名垂钓男子:“冰面都化了,钓鱼还安全吗?”“没事,冰还挺厚呢!”男子介绍,他早上8时就已经来到这里钓鱼了。上周末在这里钓鱼的能有十余人,现在赶上了工作日,人才少了些。

  东陵大桥附近:冰上积水三四厘米深,仍有不少人垂钓

  记者随后来到了东陵大桥下游1公里处。这里冰面上开化情况比较严重,冰面上已经有了三四厘米深的积水;冰下是约4米深的河水。即便这样,仍没有打消人们的垂钓热情:现场约有六七人在垂钓,其中一名男子称,因为冰面上有积水,他特地穿着靴子来到冰面上垂钓;另一名垂钓者身边停着一辆自行车,他称自己是骑自行车来到河中央垂钓的。

  记者发现,有一名垂钓者身边的塑料桶内已经装了半桶小鱼。“这葫芦片子个太小了,来这钓鱼也不是为了吃,就是图一乐呵。”一名垂钓者介绍,几日前,他曾来这里钓了不少鱼,感觉很好玩,过了几天一时手痒就又来了。垂钓者们沉浸在垂钓的快乐中,并不担心冰面的问题,“虽然天暖和了,冰层还结实呢,一时半会也化不了,没啥事儿。”

  提醒:开化冰面很危险,切勿只图一时快

  目前浑河的冰面适合垂钓吗?水域的不同,冰面的结实程度会有所不同,不同位置冰面的厚度也会不均匀。即使可以测量凿开冰面的厚度,脚下冰面的厚度和结实程度仍难以估测,仍可能存在不安全的因素;现在最低气温也达到了0℃以上,冰面不断融化也给安全带来了隐患。所以,目前并不建议市民在河面上冰钓。

  本报提醒,近期天气转暖,河上冰面开化,建议广大市民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要在冰面上进行垂钓、滑冰等冰上活动,避免发生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