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毕业生小韩通过招聘会被一家广告公司录用,按照口头约定,入职前三个月为试用期,公司将根据他的工作表现决定是否正式聘用他。3个月下来,小韩踏实肯干,本以为会被正式录用,没料到却被经理以其不称职为由开除,与他同一批招来的员工没一个通过“考验”。

  提醒:不要相信用人单位的口头承诺,任何试用期的要求和考核都应该落在书面上。

  案例:陈女士在网上看到一家保险公司招5名文员,当即投递简历,并明确表示要应聘文员,然而却被告知文员已招满,可以交一点中介费,就能应聘该公司的销售岗位。

  提醒:一些不法中介在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后称招聘的岗位已满,并承诺尽快联系适合的单位,但往往不会兑现。求职时,应该到正规人才市场选择有工商营业执照的劳务中介单位求职。通过互联网方式应聘,一定要首先确认单位的真伪。

  案例:纪先生认识一个网友,称认识北京的张某,有很大本事,能为纪先生退伍的儿子安排工作。此后,网友便以向领导送礼、给孩子办理学籍等理由,先后让纪先生汇款80万元,但为纪先生儿子安排的工作却迟迟没有消息。

  提醒: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司等招录程序都有明确的规定和具体要求,招聘有严格的流程,因此不要轻信那些“能人”声称的所谓关系、背景等,遇事保持冷静多咨询,莫因一时冲动上当受骗。

  案例:市民王女士在网上看到一家酒店招聘保洁员的消息,联系对方后,对方让他到酒店大堂面试。王女士来到酒店后等了半个多小时也没等到面试官,反而接到了对方的电话,称已经暗中通过监控录像进行了面试,并表示王女士符合条件已被录用,但要先交2000元的服装费和体检费才能入职。王女士汇了款,可第二天去上班时才知道,酒店根本就没有招聘保洁员。

  提醒:单位招工有严格的招聘制度和招聘流程,对于所谓的“监控面试”一定要格外小心,不要被未谋面就被录用的事情迷惑,更不要轻易汇钱。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唐心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