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日期间,自驾回老家意外地收到短信要求汇款交罚金;快递开始送春节网购的“折扣货”,但货丢了要给你赔钱;订购飞机票“航空公司”来电称,“飞机机械故障要改签机票”,这些很有可能是一种升级版的诈骗。3月8日记者通过查阅、分析春节后警方破获的一些诈骗案例发现,节后各类金融欺诈案件有上升趋势,诈骗伎俩不断升级。沈阳市公安局提醒市民们:不要轻易透露个人信息,有疑问时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核实,未经核实一定不要轻易汇款,一定要擦亮眼睛,注意甄别,谨防金融诈骗。

  “违法”短信通知是骗局

  春节期间,沈河区居民崔涛回吉林省公主岭市过年,他很多年没开车回去了,对很多地方的限速监控都不清楚,最怕的就是超速了。2月22日正月初七,他回沈阳后刚一上班就收到了“交通违法”短信。崔涛打电话过去,接电话的男子自称是吉林的交警,他提供了一个银行账号,要求立即汇600元罚款来处理三次违法记录。崔涛感到不对劲,没有急于汇款,而是电话打到公主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查询,发现并无此事。

  警方解析:不法分子看准这个时机,节后向车主群发“交通违法异地违法”诈骗短信,目的是要求车主汇款到某个私人账户上。目前,车辆在外地发生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管部门会以邮寄违法通知书或以短信形式告知车主相关信息。但是,交管部门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汇款或者转账,要求汇款转账的都是诈骗短信。

  网购机票飞机改签是陷阱

  2月25日正月初十,老家在沈阳、工作地在成都的陈女士在一家出行网站上购买了当晚21时飞往成都的机票后,结果中午收到一条短信,内容为“航班因机械故障已被取消,请速与航空公司办理退改签业务……”陈女士与对方取得联系要求改签机票,对方称必须让陈女士登录支付宝走流程,陈女士根据对方引导通过支付宝转账给对方500元手续费,事后这家“航空公司”再也联系不上。

  警方解析:当骗子掌握一些人的购票信息后,就会假冒航空公司客服,以飞机故障或航班延误等理由,要求购票者点击短信链接,领取补贴或更改航班进行诈骗。当您收到航班延误、取消短信时,请不要直接联系短信里提供的电话号码,而应当直接与各航空公司官方客服电话或机场问询联系,不要先行汇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