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5G在辽宁的试验和规模建网准备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其中提到的第五代移动通信便是一直广受关注的5G。

  中国移动作为引领5G发展的排头兵,积极支撑中国IMT-2020(5G)推进组完成两阶段5G中频段外场试验,实现全球首个基于5G NR标准的实验室互通测试,不断投入资源加速推动从终端到网络的端到端产业成熟。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批复中国移动在12个城市进行“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试点。郎奎平表示:“沈阳作为入选的试点城市之一,今年上半年将加快5G基础试验网建设,下半年开展基于‘大带宽、低时延、大连接’三大能力的业务测试,全省将做好规模建网准备。5G可提供高速率、低时延和大连接等优质能力,将赋能各行各业,成为我国多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有效提升各行业在生产和流通等环节的效率,并在部分行业引领形成创新价值。沈阳作为先行的试点城市,我们将选择先进装备制造业、机器人产业、医疗产业进行应用试验,加强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应用研究,让5G改变社会”。

  提升农村信息化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实现农村4G全覆盖,截至目前,辽宁移动4G的人口覆盖率已经达到94%,行政村及以上区域实现了100%覆盖。郎奎平表示:“剩下的6%多集中在偏远的自然村屯,2018年我们在积极争取政府普遍服务基金支持的同时,竭尽全力实现农村4G网络全覆盖。同时,我们将积极推动光纤通信进农村,提供百兆宽带服务,全力消除和缩小农村与城市的数字鸿沟” 。

  统筹资源 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智慧城市

  此次两会,郎奎平还带来了《统筹资源,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智慧城市》的议案。作为通信行业的代表,郎奎平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全国有几百个城市均在进行智慧城市的建设,尽管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绩,但是还存在着机制体制、重复建设等相关问题,建议国家进一步出台《智慧城市分层分级建设指导意见》,统筹资源,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智慧城市。

  郎奎平指出,智慧城市是我们整个人类未来的一个愿景,不同于城市规划,涉及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人文、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方面,建议加强顶层设计,避免修修补补。政府应尽快完善出台有关智慧城市分级分类建设的标准,为各区域、各层级、各类型城市以新发展理念建设智慧城市提供路径指引。要依据新时代发展要求开展全国范围智慧城市分级分类评估,总结经验做法,编制报告,加强推广。

  目前,在各省市层面智慧城市建设差异较大,各地的建设主体和牵头管理部门也不尽相同。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同时,还要明确共享通信基础设施资源。议案中,郎奎平建议将通信基础设施作为全社会的共有资源,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应充分发挥基础性作用,避免分头建设、各自为战,减少资源浪费。特别是建议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智慧城市建设,降低维护成本,实现轻资产运营。

  数据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战略性资源,因此加强数据库和资源共享信息安全建设的工作不容忽视。智慧城市涵盖面广,在建设、运维、使用的过程中涉及多个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每天产生海量数据,一旦出现丢失等安全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必须确保云端数据资源可管可控。郎奎平建议要以国有性质的大数据中心为主,构建统一高效、安全可靠的城市数据资源服务体系。

  此外,还要加大投融资力度。智慧城市建设需要雄厚的资金储备,优质的网络资源、强大的云服务能力、高效稳定的运营管理平台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仅靠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无法快速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工作,建议设立专项资金,合力调配,快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