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封葑)3月4日,来自市科技局的最新消息,近日辽宁省发布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沈阳市共91个项目荣获2017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占全省授奖总数的46%。其中,“太阳能转换用光催化材料的设计与构建”项目获得了自然科学奖唯一的一等奖,东北大学美国专家弗兰克·勒罗伊·获得国际合作奖。

  2017年度省科技奖在评选数量上较往年有所减少,但沈阳市的获奖数量和质量却“逆势上扬”,获得一等奖14项、二等奖39项、三等奖37项。其中一等奖获奖数量占全省获奖数量的70%;二等奖获奖数量占全省获奖数量的50%,达到历年来最高水平。

  从授奖项目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比例逐年提高,说明沈阳市技术创新和基础研究能力、水平均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主持完成的“太阳能转换用光催化材料的设计与构建”项目获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该项目在深化理解光催化基本科学问题和解决光催化材料发展中所长期面临的瓶颈问题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有力推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

  另外,由高校和科研院所主持完成的项目获奖数量占获奖项目总数的72.2%,表明科技实力较强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仍是沈阳市研发活动及科技成果产出的主要力量。其中,东北大学主持完成的“高性能金属材料短流程挤压成形技术”项目获技术发明一等奖。该项目在沈阳环能铸造有限公司、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装卸设备分公司实现了规模生产,累计新增销售额共计24034万元,新增利润5387万元,新增税收2544万元,取得显著经济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沈阳市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水平不断提升。其中,沈阳铸造研究所主持完成的“大型复杂高性能铸造钛合金精密成形技术”项目获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该项目满足了我国航空、航天、船舶、国防装备等领域的研制配套急需。已建成7大型钛合金铸件研制生产基地,利用成果技术累计实现产值10.2亿元,利税3.1亿元;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完成的“面向智能制造的机器人数字化工厂核心部件及自动化成套装备”项目获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其研制的智能型工业机器人和洁净机器人,形成了以智能型工业机器人和洁净机器人为核心,结合移动机器人系统、智能物流系统、自动化装配检测系统和MES系统的面向智能制造的机器人数字化工厂核心部件及自动化成套装备,近3年新增销售30.6亿元,创造利润7.6亿元,上缴税金3.4亿元,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