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记者从市对口合作办公室了解到,京沈对口合作结出硕果,京东、联东、保利文化、华谊等知名企业携带一大批产业项目跨过山海关,来到沈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39个项目签约落地,计划总投资167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62亿元,项目涉及先进装备制造、通用航空、电商平台、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军民融合等领域,为沈阳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动能转换注入动力。

  去年以来,市对口合作办公室按照国家关于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的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具体要求,会同北京市有关部门积极推进京沈对口合作工作,初步形成了主动对接,合力推动,务实高效,互利共赢的良好工作格局,京沈对口合作工作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果。

  立足产业发展

  让项目和市场有效对接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全产业链合作。围绕北京市的科技创新优势,突出创新合作和产业深度融合,以市场化方式共同推动产用结合、产需对接和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北京明日宇航东北航空基地、中化集团化工新材料中试基地、北京数码大方科技公司工业云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沈阳军民融合技术转移中心等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中国航信东北研发基地、北京长久物流东北多式联运基地、普天新能源(北京)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均签订合作协议。

  深化金融领域合作,强化金融要素支撑。积极推动两市金融机构、金融服务和金融要素合作创新发展,打造多层次金融平台。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积极打造PE大厦(股权投资大厦),北京中和科技产业基金和北京中菊高新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即将入驻。北京中和资本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辽沈地区第一支公募基金已报证监会审批。积极推动京沈两地金融平台间合作,辽宁股权交易中心(“四板”)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在企业转板机制、培训路演等方面开展对接合作。推进地铁传媒、沈阳电缆等14户企业成功转板至“新三板”。

  加速推进旅游及农产品对接,拓展合作交流广度。依托两市特色文化,共同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品牌,开展了北京、南京、盛京康乾御道自驾游等活动。着力打造“京沈周末游”,研究制定了省内各城市国有景区对北京居民实行半价优惠政策;创办了“京辽”旅游一卡通,着力将沈阳打造成北京居民的休闲旅游目的地。两市签订了《京沈两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意向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两市农副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检测结果互认和信息共享制度,畅通了沈阳优质农产品的进京渠道。鼓励两市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合作发展,北京招联食品、北京二商集团、北京六必居等7家企业与沈阳相关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农博网-首都港”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沈阳澳华牛肉、湧鑫肉牛、恒生食用菌、永乐西芹、沈北大米等10余种农产品成功进入北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