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当市民与家人团聚之时,沈阳的法官们却没闲着。因为这时候许多联系不上、寻找不着的“老赖”们纷纷现身回家过年,正是法院拘传“老赖”最佳时机。2月22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透露,沈阳两级法院利用春节前后开展了“春节猎赖”行动,从2月5日至22日,全市拘传老赖346人,司法拘留96人,促进执行3504万余元。

  一听要被拘“老赖”立马还钱

  正月初三,沈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法官穆宇接到线索,“老赖”张某当晚在苏家屯一酒店和同学们聚会。张某拖欠朋友3万余元两年多不还。法官放弃与家人团聚,立即组织人员驱车火速前往。法官赶到现场,看到张某正和同学们把酒言欢。为顾及张某在同学们面前的脸面,法官没有大声声张,而是叫服务员帮忙通知张某外面有人找。自知理亏的张某见到法官就明白是怎么回事儿,当场拿出3000元交还给申请人求和解。张某承诺用春节期间在辽宁展览馆的经营收入偿还剩余钱款。张某和申请人达成了和解。

  无独有偶。沈阳的刘某一家四口共同经营一家广告公司,欠了他人160万元货款多年没还而成为“老赖”。法官孙刚多次查找刘某一家,对方不是找借口就是躲避不见。孙刚想春节期间刘某一家很可能会团聚,遂放弃休息在除夕前夕赶到刘某家,将刘某堵在家中。听说再不偿还将面临着被拘留处罚,刘某当场与执行申请人达成协议,先拿自己名下的奔驰车抵押,随后将自己名下和转移到舅舅名下的两处房产腾空拍卖偿还欠款。另一名“老赖”物业公司老板被控制后,立即将拖欠的160万元采暖费打给了供暖公司。

  新民法院一天拘留8名“老赖”

  新民妇女史某因从银行贷款55000元不还,法院多次寻找其调查执行。开始时,史某还接听电话寻找借口,后来竟躲避不见,并声称到外地打工了。执行法官直扑史某家中,敲开房门,史某被堵在家中床上。一听说如果不能偿还将要被拘留。史某假装要出去借钱想逃。

  见状,执行法官早已识破其伎俩,准备将其带上警车回去办理拘留手续。史某这才慌了神儿,掏出1万元现金交给法官,并承诺近期马上还款。

  2月19日,正月初四,凌晨5时许,新民市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卓文、执行局局长贾舒民、政委王尚福带领执行法官奔赴7个乡镇,共拘传“老赖”19人。其中,移送司法拘留8人,执行到位金额10万余元。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王 立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