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阖家团圆,但在沈阳南运河地下综合管廊施工现场,却是一片忙碌的景象。为了确保该工程在今年6月完成主体工程,该工地近百名建设者主动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与时间赛跑。

  2月19日,记者在施工现场见到了该工地负责人。“因为工期紧,任务重,很多员工主动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力保通电。”该负责人介绍,虽然紧张的工程任务让大家放弃了休息,但项目部还是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春节节目,挂灯笼、贴春联、包饺子、看春晚……在这里,春节习俗一样也不少,别样的“年味”飘逸在整个工地。“有人说,现在的年味变淡了。其实,只要家人在身边,工地就是家。有家的地方,就有年。”工人赵庆祥对记者说。

  据了解,沈阳市地下综合管廊(南运河段)是我市首条使用盾构法施工的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项目西起沈阳市南运河文体西路北侧绿化带内,终点位于和睦公园南侧,干线管廊全长约12.6公里,这也是国内首条贯穿老城区的地下综合管廊,廊内包括“热力舱”、“天然气舱”、“水信舱”、“电力舱”、“紧急逃生通道”,涵盖电力、通信、给水、中水、供热、天然气六大类入廊管线。为推进工程进度,该工程冬季不停工,目前多个节点井已经顺利封顶,处于冬季维护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