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一,家家户户贴春联、剪窗花;正月十五闹花灯,元宵灯上贴剪纸。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春节前,除了置办年货,很多大姑娘、小媳妇都会围在一起剪纸,把家里贴得热热闹闹。

沈阳师范大学留学生在社区学习剪纸沈阳师范大学留学生在社区学习剪纸

  近日,沈阳市皇姑区陵东街道金山社区举办了“手绘新时代剪出新气象”活动。奇妙的剪纸艺术不仅吸引了社区内的大人孩子们参加,就连沈阳师范大学的留学生们也赶来要学习这门手艺。

精通剪纸艺术的社区老党员张念来精通剪纸艺术的社区老党员张念来

  现场,精通剪纸艺术的社区老党员张念来从剪纸文化历史、剪纸艺术语言两方面切入主题,现场讲解了剪纸基础元素月牙纹、锯齿纹、花朵纹等的技巧,耐心、仔细地向居民和留学生们演示了剪裁喜字、荷花、小动物的方法。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双灵巧的手,幻化成各种神奇的剪纸作品。

  对于这些留学生们来说,都是第一次接触剪纸,剪纸技艺生疏,但是经过认真学习,动手体验,他们成功剪出双喜、荷花、鸳鸯和各自生肖,一个个作品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作品都得到了张念来的好评。

老外也爱剪纸老外也爱剪纸

  在留学生爱诺看来,这堂剪纸课收获很大,不仅让他了解了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还学会了亲自动手制作精美的剪纸,“我要把自己的作品带回家,作为永久的留念。”

  金山社区党委书记陈丹表示,在春节前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不仅让我们自己的孩子,还要让外国人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