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3次传播、32341次帮助、282人实名证实、38小时募集百万捐款……这两天,沈阳很多市民、网友被一条求助链接刷屏。10岁男孩儿旭旭(化名)于2017年10月查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治疗费用达上百万。无奈之下,旭旭的母亲董瑞选择上网为儿子募集治疗费用。令她没想到的是,不到两天时间,来自陌生好心人的捐款数额早已超过他们最初的预期。一次次善意的帮助让旭旭一家看到了希望,一种无声的温暖力量也在沈城蔓延。

  男孩患重病一期治疗费达百万

  “我哭昏过好几回,我儿子才10岁,平时都活蹦乱跳的,他怎么就得了这么严重的病呢?我真的难以接受,感觉天都快塌了……”董瑞介绍,一开始得知旭旭生病是去年10月。当时,在皇姑区珠江五校五年级就读的旭旭出现反复发烧症状。10月12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确诊,旭旭患有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严重时,旭旭的血小板迅速降低,全身起小红点,连平时洗头都可能引起旭旭流鼻血不止。医生表示,一旦旭旭出现眼底出血或者颅内出血的状况,情况将非常危险。

  确诊后不久,旭旭的身体状况持续下降。面对这种情况,医生告知旭旭的父母,继续治疗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但仅一期的治疗费用就需要百万。董瑞和丈夫都是工薪阶层,无力支付高额费用,在朋友的建议下,他们在网上发起了爱心筹款。

  网友爱心接力38小时筹款成功

 旭旭的病情让很多人揪心,也受到网友转发和关注。不到两天时间里,32341人次进行帮助、20023人次转发,筹款金额已经超过董瑞预期。“这个孩子和我儿子同校、同年级,希望能帮到他。”“孩子是一个活泼懂事上进的孩子,感谢大家捐赠转发。”筹款期间,包括亲属、好友、师生、同学以及同学家长等282位网友在网上留言,为旭旭实名证实情况真实性。

  网友、市民的热心举动对董瑞一家来说,无疑是最大安慰。除了感谢大家,董瑞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旭旭快点好起来,她告诉记者,将不定期发布自己的状态,让帮助过、关心旭旭的好心人了解旭旭的治疗进展情况。目前,旭旭正在盛京医院滑翔院区住院治疗,并等待北京医院的检查结果。董瑞表示,她和丈夫跟旭旭的造血干细胞配型都属于低配,“希望我们能等来中华骨髓库的好消息,但孩子爸爸已经做好为儿子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准备。”

  你要坚强老师和同学在等你回家

  从最初得知旭旭的病情,就有一群人时刻在为旭旭加油、帮他筹集医疗费,那就是旭旭的同学和老师们。“知道这孩子病情严重,我非常心疼。”珠江五校校长佟宁芳在了解情况后不仅捐款,还在第一时间转发了孩子患病募款的消息。

  除了一次又一次的转发、发动捐款,旭旭的同学和老师也很想念他。旭旭的班主任梁丽荣向记者介绍,同学和家长们都在尽力帮助旭旭,不到半天时间,大家转发链接四千多次,捐款也从3万到33万,大家都在等着旭旭重新归队。

  佟宁芳校长还为旭旭写下一段话鼓励他:孩子,你要坚强起来!我们和你一起战胜病魔,春天就要来了,孩子你得回来,去看校园的银杏树哪一棵先发芽,去校园小农场再去种一粒种子,回到操场和小伙伴打一场篮球……我们等你回到珠江五校的家。

  这是一个被爱心“焐热”的暖冬

  38小时的爱心接力,不仅点燃了旭旭战胜病魔的斗志,也温暖着沈阳的冬季。记者了解到,很多网友和旭旭素不相识,但在朋友圈看到这条信息后,不仅自发捐款,而且还把筹款链接发到朋友圈、微信群。爱心和温暖就这样悄悄地传递、蔓延,这些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热心网友、市民,就是一位位社区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皇姑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和皇姑区以及沈阳市长期深耕道德沃土,厚植好人文化,培育家国情怀紧密相关。从树立一个好人到长成一片“好人森林”,皇姑区乃至沈阳市思想道德建设正在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软实力”。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