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沈阳2月11日电(于也童)在沈阳市政府近日发布的《沈阳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沈阳市将心理援助纳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为遭遇突发公共事件群体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并采取多项措施积极预防和控制残疾的发生和发展。

  为加强对精神疾病的防治,沈阳市将加大对精神分裂症、阿尔茨海默病、抑郁症、孤独症等主要致残性精神疾病的筛查识别和治疗康复力度,将符合条件的精神障碍群体纳入低保救助范围,享受基本生活救助、医疗救助等政策。

  根据计划,沈阳市还将建立综合性社会化的防控网络,强化出生缺陷干预、交通安全、科学用药等措施。着力推进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力争实现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完成率达80%以上。积极推进婚前医学检查并为计划怀孕夫妇提供孕前优生服务,做好产前筛查、诊断,加强新生儿及儿童筛查和干预,逐步实现怀孕妇女孕28周前在自愿情况下至少接受1次出生缺陷产前筛查。

  同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推广使用汽车儿童安全坐椅。加强农产品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以及对饮用水和空气污染治理干预,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倡导居民定期健康体检,并进一步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