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供图网友供图

  我们收快递的时候,难免有不在家无法收件或者是快递柜满了,快件放不进去等情况。这种时候,快递小哥都会联系我们,询问是改天再送还是别的方案。

  而在沈阳,一位快递小哥的举动让收件人意外又感动。“看到这条信息,心里暖暖的,哪份工作都不好做,还是一句理解万岁。”2月6日,沈阳网友“梦娜”通过微博为这位素不相识的快递小哥疯狂打CALL(鼓励、称赞)。

  快递小哥自掏腰包寄存快件

  网友“梦娜”是地道的90后,家住浑南区。网友“梦娜”回忆,这位快递小哥的短信是上午发来的,由于工作太忙,直到晚上她才发现。短信的大概内容是,打电话无人接听,偏偏智能快递柜也满了,于是这位快递小哥花一元钱将快件寄存在了小区门口的超市。

  “当时觉得很暖心也很感动。”网友“梦娜”表示,她随后给这位快递小哥回了短信,在表达歉意的同时,主动提出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将一元钱还给对方。而快递小哥的回复是:没事儿,就一元钱,不用转。

  “虽然只有一元钱,但能感受到这位快递小哥对客户的负责,对这份工作的负责。”网友“梦娜”表示,平时常听到身边人对快递小哥们的各种抱怨,其实谁都不容易,不如换位思考,相互理解,多些体谅少些抱怨。

  不怕苦不怕累,快递员最怕不理解

  体力活,辛苦活,这是外人对快递行业的普遍印象。在喧闹的沈阳,他们就像镶嵌在庞大物流链条上的螺丝,日复一日地取件、派件。但快件再多、生意再忙,其实都不怕,多接点单子,就能多赚点钱。让快递员最难受的是一些顾客的不理解。

  随着收快递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须项”,被大家吐槽最多的无疑是拍下心仪的宝贝却迟迟没发货、未送达,快递变成了“慢递”。“赶上业务量激增的时候,难免服务不周,希望广大市民能多多谅解。”快递员田建华说,他希望用户能给予快递员们更多理解,不做快递不知道,每个快递员都在竭尽所能,想在第一时间把快递送到每一个客户的手中。

  尽管人们早已习惯把快递员亲切地称为快递小哥,但事实上,在这个靠体力和耐力打拼的行当里,也有女快递员的一席之地。据不完全统计,在沈阳2万名快递从业人员中,她们占比低于0.1%。

  繁重的工作,让很多壮汉都难以坚持,可潘秀荣作为沈阳为数不多的女快递员,一干就是3年多。

  潘秀荣告诉记者,平时快递员都是8时左右上班,17时许下班,一天投递两个频次。但赶上双11、双12这样的“非常时期”,快递公司可谓全员皆兵,每天投递能多达七八个频次,快递员4时多就需到岗,经常是刚投递完一批回来,还没等歇口气,就得去投递下一批,最晚要投到21时许,工作时间能达到17个小时,投递量至少增加了一倍。由于需要投递的快件实在太多,在快递员们的眼中已经没有午餐的概念。

  无论是田建华还是潘秀荣,他们都只是沈城2万名快递从业者的缩影。据统计显示,去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5365.04万件,同比增长31.50%,相当于每个沈阳人收发快递31件。而这海量的“宝贝”都要通过全市2万名快递从业者的手送到“亲们”的手中。

  他们一天要接触上百人,每个人带着自己的喜悦或苦恼,每天他们无条件地接受着上百种情绪释放,如果您对他们笑一下,他们兴许会乐上一整天。在此,我们希望您收到快递后,能够给快递员一句鼓励和一个微笑,向这些最熟悉的陌生人说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