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在南航北方分公司CZ6103(沈阳一北京)航班上,32岁的张先生突发急病,乘务组和同机旅客齐力救助,飞机提前12分钟降落。

  航班刚刚起飞,乘客突发急病

  南航CZ6103航班9:58从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起飞,计划11:13降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后15分钟左右,乘务员还未开始空中服务,听见从44H座位传来了呼唤铃的声响。

  乘务长洪敏来到乘客张先生身边,只见他大汗淋漓,看起来十分难受。洪敏一边安排其他乘务员立即报告机长,并广播寻找医生,一边向张先生询问病史。张先生自述说:“颈椎不太好,但无其它病史,昨天发烧了,现在感觉四肢麻木无力。”

  洪敏立即向张先生征求是否返航或备降的意见,张先生表示能挺到北京。乘务长又向他的同伴征求了意见,也表示希望继续飞行。洪敏再次向机长做了报告。

  遗憾的是,飞机上没有医生。洪敏只好根据客舱救助的相关规定和程序,为张先生吸氧,并安排乘务员周淼全程陪护。一路上,周淼不断地为张先生擦汗、把脉、喂水,张先生虽然意识清晰,但是他很难受,四肢无力,周围的旅客都过来帮忙,给他按摩,帮他调整姿势,让他更舒服一些。

  提前降落,抢出宝贵12分钟

  与此同时,机长石宏双立即申请加快了飞行速度,他要抢时间,让张先生得到及时救助。

  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空中管制中心的安排下,CZ6103航班优先降落,就近安排停机位,飞机于11:01降落在停机坪上, 11:07滑到了停机位,机长石宏双足足为张先生抢出了12分钟的飞行时间,仅用6分钟就滑到停机位,这在繁忙的首都机场是不可想象的。此时急救车已到达停机坪。

  医护人员登机对张先生进行检查,但也无法判断病情,随后将张先生背下了飞机,送往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令乘务长洪敏非常感动的是,张先生的座位在飞机的中后部,飞机停稳后,张先生前后没有一位旅客急着下飞机,都在座位等待,等待医生登机,等待医生给张先生检查,等待医生把张先生背下飞机。在春运的航班上,南航、首都机场、CZ6103航班的全体旅客为张先生开辟了一条紧急救助的生命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