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本周五,平昌冬奥会即将在韩国举行,届时,全世界滑冰高手将齐聚一堂。而辽宁有记录的冬运会却可以追溯到393年前在辽阳太子河上的后金冰嬉运动会。

  如果能够“穿越”,八旗弗古列将军所部、西山健锐营的速滑和花样滑冰高手,若换上当今比赛设备,真不知道能否拿几块金牌回来?

  近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专访清史专家、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室原主任佟悦研究员,为您揭秘清代冰雪嘉年华的那些事儿。

  项目:滑雪、滑冰表演者:后金部队

  自古以来,天辽地广的辽宁从来都因为冬季的天寒地冻,不被大批人类所打扰,直到明末,女真人选择在最难行走的冬季出兵,打破了惯例。

  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正月过年,东海女真城主策穆特黑觐见明朝建州卫努尔哈赤:“要求归顺建州”。努尔哈赤很高兴,认为开年大吉大利,要给赏赐。不想策穆特黑又说出下半句:“人口和城池已被乌拉掠走。”

  原来,这位光杆司令是来求援的。乌拉女真作为女真族的一部分,主要活动在图们江地区(今吉林图们市),与身在抚顺地区的努尔哈赤实为劲敌。一向很实在的建州女真人,努尔哈赤之弟舒尔哈齐、努尔哈赤长子褚英、次子代善等人,在正月领着一千多人,操家伙就去了。

  前期行军是一场生动的冬运会雪橇比赛,除了骑马外,在天寒地冻的东北,马拉爬犁、狗拉爬犁集体上阵。在数九寒冬的几百公里跋涉中,建州兵只走了几天。

  佟悦介绍,当女真军即将行至图们江时,两名侦察兵前来报告,江水未冻实。大营里炸锅了。女真人信奉萨满教,非常相信自然界的力量,最冷的时候江水还能流,不仅难以进军,更是不吉的寓意。褚英很郁闷。更让他郁闷的是,图们江几天后好不容易冻实了,他却看见了由布占泰率领的乌拉部三千人。

  “弓矢刀剑甲胄战马极其精健未曾所见”——《清实录》。此时的乌拉部不仅人数是建州兵近三倍,武器装备更是强于建州兵。通常情况下,明代女真人打仗以弓骑兵为主,一顿齐射。你要往前冲,他就骑着马往后跑,远距离射杀你,你要撤退,他就冲上来砍你。按照这个打法,建州兵都会成刺猬,近身战成为唯一选择。

  一部分建州骑兵打算冲下山,却意料到山下太滑,人马易跌倒,等于送死,关键时刻,少部分建州兵坐着简易滑雪板冲入乌拉女真弓骑兵之中。乌拉兵从未见到过如此高速从山上冲下的建州兵,立刻乱作一团,加上褚英和代善的两下夹攻,建州兵愣是斩杀三千余名乌拉兵,获马五千匹,甲三千副。此后,乌拉女真再无雄起资本,直到天命7年(1622年)完全成为建州女真的一部分。

  佟悦分析,当时的女真人脚下用的滑板很可能是熊皮做底,因为其滑软特色,后来成为清初满人冬季活动嬉戏的主要手段。褚英凭借山地滑雪奠定胜局,而不久后一位八旗将军则用速滑展示了什么叫机动部队。

  天命年间,建州女真曾攻打蒙古巴尔特虎部落。蒙古骑兵最大特点就是来去一阵风,努尔哈赤不仅没有歼灭其主力,更是惊奇地发现,他在大冬天所追的巴尔特虎骑兵主力却绕到了后方的莫根城(也称莫尔根城,今黑龙江嫩江县)。此时,距离最近的八旗部队尚有350公里,而且需要沿嫩江等冰面前行。眼看莫根城难保,八旗将军弗古列临危受命,在农历十二月挑选冰上高手,换上用兽骨绑在脚下的简易冰鞋,一天一夜增援至莫根城。

  城外来增援的“机动”八旗兵和看到援兵的八旗兵里应外合,大败蒙古骑兵,莫根城之围被解。弗古列受到努尔哈赤重赏,传颂至今。直到去年4月,央视国宝档案节目仍在称颂这一壮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