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自‘三引三回’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一路从北走到南,目前已签订意向投资协议近200亿元,其中签约落地项目10个。”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刘耀国称,沈阳的改革红利、政策红利和资源优势叠加释放,已成为炙手可热的创业福地和投资宝地。

  刘耀国介绍说,沈阳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到放而有管、过槛即入、先批后审、有偏则纠、全程监督、跟踪服务,全面推行承诺制审批和容缺受理机制,实行重大项目领办代办、建设工程“联合审图”“多测合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广“多证合一”,推行企业全程网上注册登记;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扩大“一窗制”服务、延时服务范围,使沈阳成为全国行政效能最高的城市之一。

  向高层次人才发放“盛京人才卡”

  沈阳市人才办专职副主任王义东称,沈阳正在实施大学生青年人才留沈倍增工程。未来五年,沈阳市将吸引储备70万名大学毕业生在沈就业创业,把沈阳打造成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在沈工作并落户的高校毕业生,将享受到零门槛落户、低成本安居、全方位服务等全链条的补贴福利和政策支持。

  同时,构建一体化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实行市领导直接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加强部门服务的联动和协同,构建人才办事“一站式”服务模式,建立高层次人才信息库,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融资对接、业务办理等个性化服务。向高层次人才发放“盛京人才卡”,凭卡可优先办理出入境、落户、社保、子女入学、就医等业务。

  “上门式推介”已到访21个城市

  沈阳市外经贸局副局长岳贵君说,沈阳先后派出6个推介组,组织各区县(市)招商部门分赴各辽沈商会所在地城市进行专程上门式推介。目前已到访了21个城市、26个商会。去年12月21日,推介组一行与市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已拜访了广东省辽宁商会、沈阳分会等商会组织,并举办了“引老乡回家乡”深圳专场宣传推介邀请座谈会,深深地感受到33位与会老乡的赤子情结。

  推介组目前已归集老乡名录千余人,并提出了拟在沈投资兴建“一带一路”国际商贸中心、“三引三回”总部基地、缓释基金、石墨烯生产线、阿里债行、西安红星搪瓷、开发军民融合发展产业园、新材料弹性体产业基地、工业厂房等50余个项目。

  帅正、沈报融媒记者 樊华深圳电 王雁/摄

  帅正、沈报融媒编辑 时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