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新闻网讯 (记者 王海涛) 2月1日,记者在沈阳市公安局获悉,近日,沈阳市公安局刑侦禁毒局、和平分局等相关警种部门组成专案组系列扒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破获扒窃案件11起。

  警方介绍,2017年11月以来,沈阳市和平、沈河、大东、皇姑等地区发生多起饭店内扒窃案件,经调取饭店视频监控录像发现,系同一对男女单独或共同作案。警方经分析确定其中11起案件为该二人所为,遂将此案定为2018年“串联1号”系列扒窃案件。

  为尽快侦破此案,沈阳市公安局抽调刑侦禁毒局以及和平分局等相关警种部门组成专案组,通过多警种协同作战,成功侦破该系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孙某(男,47岁)、徐某(女,28岁),破获扒窃案件11起。

  经审讯,二人对在沈阳市多个地区实施扒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两名犯罪嫌疑人交代所盗窃物品均被销赃,赃款也被二人挥霍。目前,孙某、徐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同时,沈阳警方提醒,岁末年初,扒窃类等侵财案件多发、频发。警方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提示市民自身也要做好防盗措施,提高防范意识,在外出就餐、行车、购物时,切勿疏忽大意,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什么情况容易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一、“掀门帘儿”扒窃

  专指犯罪嫌疑人利用北方冬季商场、市场等场所出入口为保温需要设置的多层棉门帘遮挡视线,结伙在上述场所出入口来回游窜,趁顾客在多层棉质门帘中穿行,视线被棉门帘遮挡、防范意识下降之际,扒窃顾客外衣口袋、裤子后袋、皮包中财物的一种扒窃违法犯罪。

  防范:市民遇到商场、市场等悬挂两层门帘儿的出入口,一定要左右观察,一手掀门帘,一手护住口袋或皮包等携带贵重财物之处。

  二、“挤香油儿”扒窃。

  专指在商场、通道的电梯和滚梯、公交车站、地铁等人流拥挤场所中,几名犯罪嫌疑人分工配合,利用人为形成的局部拥挤,在被害人手脚不得施展的情况下,实施扒窃犯罪。

  防范:市民应尽可能将贵重财物放在衣服内兜或把背包背在胸前;搭乘电梯、滚梯时注意避让拥挤人流;发现有人故意拥挤时要立即离开。

  三、商场和饭店高峰时间段的拎包扒窃

  指在商场的外衣、鞋类档口,及饭店大堂中高发的扒窃拎包犯罪,犯罪嫌疑人利用大衣遮盖或半蹲身的形式,避开被害人看管衣物皮包的视线,实施扒窃和拎包盗窃。

  防范:在饭店大堂用餐,一定要听从服务员安排,将大衣用饭店提供的罩子罩上,将随身的皮包放置在桌子下面的置物筐中;在商场挑选外衣及皮鞋等商品时,将贵重物品临时寄存,或寄存在档口服务员处。

  四、“砸车篓子”盗窃

  指犯罪嫌疑人针对市民停放在路边的机动车,趁人不备实施砸车玻璃及撬后备箱盗窃犯罪。

  防范:市民尽可能将车辆停放在付费停车场或有人值守的停车场,车内不要放置皮包或拎兜等物品,后备箱也不要存放贵重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