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大连2月1日电 (记者 杨毅)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为期40天。记者1日对大连市陆海空运力情况采访获悉,今年大连春运运力增幅明显,各班次均有增加。

  铁路方面,据大连火车站方面介绍,预计2018年春运大连站将发送旅客约182万人,同比增加5%,日均4.6万人。客流高峰期客流主要方向是广州、上海、哈尔滨、佳木斯、齐齐哈尔、牡丹江、长春、吉林、通化、赤峰、凌源、锦州等方向。通过今年春运形势与特点的分析,节前客流高峰期为2月8日—2月14日,预计发送旅客52.6万人,日均7.5万人。

  为应对春运期间高峰客流情况,大连火车站在现有105.5对图定列车的基础上,增开了齐齐哈尔、福州等方向的10对临时旅客列车。预留了北京、沈阳等方向的高峰线6对。对客流集中方向的动车进行了重联,普速列车在恢复了图定编组,重点方向列车进行了加挂扩编,春运运能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两站单日运能达到11万,实现了历史新高。

  大连客运段则在2018年春运卡控关键环节、确保春运安全,抓好生产组织,确保服务质量,全力为旅客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为全力以赴打好春运攻坚战,大连客运段全体干部职工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动车卫生整治活动。

  机场方面,春运期间,大连机场运输旅客预计将达到183万人次,同比增长9.5%,航班起降1.48万架次,同比增长7%。

  据大连机场方面介绍,为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大连机场新增、加密多条定期、包机航线航班,增加400余个进出港航班。国际和地区航线方面,开通了日本北九州、越南岘港、柬埔寨暹粒和美国关岛的旅游包机航线,加密台北等热门旅游目的地航线。国内航线方面,上海航线达到每日22班,北京航线达到每日20班,其他一线城市航线达到每日8班以上,并加密大连至深圳、昆明、南京、宁波、牡丹江、佳木斯等春运客流量较高城市的航班。

  港口方面,为保障旅客、车辆顺利出行,大连港协调11家船公司将投放32艘运力上线运营11条航线,同比增加6艘运力。春运期间,预计大连港进出港旅客将达到45万人次,进出港滚装车辆7.75万台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