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降雪、降温成为跨越南北的关键词,“冷”,汇成一种全民体会。刺骨的寒风中,有这样一群人,为奔波忙碌的陌生人送去体贴和关怀。1月29日,市民刘先生向沈阳晚报、沈报融媒爆料,日前,喧嚣的中山路上演暖心一幕,大冷天儿,一名中年男子酒后瘫坐在马路边,热心的男司机路过发现后,因担心其冻伤,于是一直守候在醉汉身旁,不仅将自己的手套给醉汉戴上,还将脚垫在了醉汉的臀部下方,直到警察赶来。

  男子醉酒瘫坐路边,中华车司机寒风中守护

  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这件暖心事儿发生在1月25日15时许,他就在事发地点附近的写字楼上班,当发现时,中华车司机已经守在醉酒男子的身边,醉酒男子瘫坐在地上,身体则靠在树上,中华车司机试图拉醉酒男子起来,但始终没拉起来,起初还以为这两个人认识,中华车男子曾多次为醉酒男子拦出租车,但无人停车。

  刘先生表示,当天是沈阳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或许是担心醉酒男子冻伤,中华车司机不仅将自己的手套给醉汉戴上,还将脚垫在了醉汉的臀部下方,防止醉汉受凉。

  刘先生告诉记者,直到110警务人员来到了现场,他和同事们才意识到,原来中华车男子和醉汉素不相识,此时,中华车司机在刺骨寒风中守护醉汉已足足半个多小时。

  市民点赞暖心善举:他温暖了一座城市

  刘先生表示,最终,两三位警务人员齐上阵,将醉酒男子搀扶到了警车上。看到这一幕,中华车男子才安心地驾车离去。

  “这位中华车司机看年龄也就30多岁,他真的很暖心,这大冷的天儿,如果没人管那位醉汉的话,后果可想而知。在沈阳最冷的一天,他温暖了一座城市。”刘先生表示,这一刻,冷的是双手,温暖的却是内心,他希望通过沈阳晚报为这位暖心司机点赞。

  无独有偶,1月26日晚,沈阳一名男子酒后摔倒在马路上,非常危险。一位热心的女司机路过发现后,打着双闪警示灯防止男子被车流撞到,并帮忙打电话报了警。女司机说:“我开走以后兜了一圈又回来了,我不放心,太危险了!”

  在此,记者也提醒广大市民,冬日喝酒暖身,但需适可而止,“且喝且珍惜”,切勿因喝酒误事伤身。

  记者手记

  谢谢你,温暖生命的陌生人

  你以为自己被全世界都抛弃了,可总有一位陌生人愿意温暖你。从风雪中为环卫工送上热粥的暖心女孩,到寒风中守护醉汉的沈阳司机,有时候陌生人的善意,会让你重新爱上这个世界。而当你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世界也会温柔地回报你。谢谢你,那些擦肩而过却给予我们温暖的陌生人。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高级记者 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