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值大寒节气,又是“三九四九冰上走”的时节,天气非常寒冷,对人体健康尤其是心脑血管、腿部关节等都是一大考验。医学专家提醒,在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又赶上年节将至聚会增多,人们更应注意饮食节制、营养均衡,并警惕“五寒”的侵袭。

  大寒天 饮食注意健脾胃、少油腻

  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李涵介绍,大寒节气后这段时间,气候较为寒冷,“阴始凝,气始肃,水乃冰,寒雨化”,有些人可能容易发作热胀、水肿、过敏性鼻炎、小便黄赤甚至灼热疼痛的症状。从因天时制宜的角度,可以从补脾胃元气泻阴火的角度来加之于养生和治疗中,尤其是脾胃本身就虚弱、消化不良、免疫力较低的人群,更要注意。可在日常的饮食中加用山药、白扁豆、莲子、茯苓等培益脾气;不要吃太上火的比如油腻、荤腥、辛辣的食品;可以吃些白萝卜、白梨、枇杷等清凉败火的食品。

  李涵提醒,近段时间不少人会聚会增多,饮食上要警惕四个误区:一是喝酒吃菜不吃饭;二是无酒不成席;三是烟酒不分家;四是坚果当零食,吃上停不下。据了解,近年来我市高尿酸血症检出人群增多,这类人群尤其要注意尽量少吃坚果,以免加重嘌呤代谢的负担。

  防“五寒” 试试每天搓腰泡脚

  寒冷天气里身体某些部位最易“受寒”,养生时要重点保护这些部位。具体做法如下。

  防肺寒:风寒感冒是冬日最常见的毛病。症状较轻的,可以选用一些辛温解表、宣肺散寒的食材,比如在糯米粥里加些葱白、姜片,热热地喝下去,有利于健康。

  防腰寒:中医认为,双手搓腰有助于疏通带脉、强壮腰脊和固精益肾。腰部为“带脉”(环绕腰部的经脉)所行之所,特别是脊椎两旁的后腰是肾脏所在位置。肾喜温恶寒,常按摩能温煦肾阳、畅达气血。

  防脚寒:可以在热水泡脚的时候适当按摩。需要注意,水温最好40℃左右,水淹没踝关节处;每次浸泡20-30分钟,不时添加热水保持水温,泡后皮肤呈微红色为好。泡脚后擦干用手按摩足趾和脚掌心2-3分钟。最后要注意的是,以上三点做完之后,最好在半小时内就寝,保证足浴效果。但糖尿病患者等有慢性疾病的人用热水泡脚需要谨慎。

  防颈寒:冬天是颈椎病的高发季节。颈部是人体的“要塞”,不但布满了血管,而且还有很多重要的穴位,比如大椎穴、风池穴,以及延伸到肩部的肩井穴。穿高领衫、戴围巾等,不但能挡住寒风,给脖子保暖,还能避免头颈部血管因受寒而收缩,对预防高血压病、心血管病、失眠等健康问题有一定的好处。

  防鼻寒:天冷后 “凉燥”更明显,鼻炎成了许多人的大麻烦,此时不妨“以寒制寒”。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有利于增强鼻黏膜的免疫力,是预防鼻炎的不错办法。用冷水洗鼻子时,顺便揉搓鼻翼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有助于缓解鼻塞、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症状。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唐子匀 摄影记者 孙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