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沈阳仍有部分区域没有实现低压联网,仍是单路供气,我们也将此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着力推进。”1月24日,在沈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沈阳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旭辉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今年,沈阳有58个小区进行低压联网,实现双路供气。

  “一个楼盘或者一个区域都有一个燃气调压站,再通过低压燃气管线实现为用户供气。”刘旭辉说,目前,低压管线基本都是环线,可以实现双路供气,但仍有部分地区没有形成环线,比如沈北、浑南等部分地区。今年着力解决58个小区的低压联网,实现双路供气。

  据介绍,目前,沈阳所有的调压站都有低压联网的预留口,就是为了保证居民实现双路供气。不过在开展联网工作的过程中,一些用户担心因再接管线会影响正常供气,也有一些物业公司不愿因施工破坏园区路面,联网工作进展不是那么顺畅。事实上,像和平、沈河、大东等市内主要城区基本实现了低压联网,这样一来,不仅供气会稳定,而且再有燃气改造、检修或抢修等情况,就不会因一路气源被切断而影响供气。

  “去年,我们在一个小区进行了低压联网。工期20多天,只在管线碰头的时候停气了一次。”刘旭辉表示,低压联网施工期间,供气是正常的,只是在管线“碰头”时,会停一次气。但一般情况下,停气时间都集中在晚上9时至次日5时,不会影响居民正常的生活用气。

  另据介绍,近年来,沈阳燃气集团为“煤改气”用户提供了优质服务和优惠政策,2012年至2017年共实施“煤改气”项目152项,改造燃煤锅炉304台、吨位1859.2吨,减排大量的大气污染排放物。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刘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