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市政协委员、沈河区副区长董雪峰透露,今年,沈河区的盛京皇城项目将继续推进,而沈阳国际马戏城等一批大项目也将在沈河区开建。

  俩大型停车场在“盛京皇城”内建成

  从2017年开始,市区两级累计投入6个多亿,持续对盛京皇城地区进行综合改造提升。目前复建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截至目前,沈河区中街附近两个大型停车场已在盛京皇城内建成。一个位于故宫东侧王府花园附近,一个位于中街九龙港附近。两个停车场极大地缓解了中街地区停车难的问题。

  此外,今年沈河区针对盛京皇城附近老旧小区、老旧建筑的外露电线问题,发起了“线杆落地”工程,将影响美观又隐患大的外露电线全部迁入地下。同时,将参照正阳街和朝阳街改造方式,对东西南北顺城街路特别是西顺城及北顺城立面进行改造,利用外悬挂并通过光、声、影等方式,体现城墙立体效果,明晰皇城边界。

  改造建设10条左右特色文化胡同

  今年,沈河区将改造建设10条左右特色文化胡同,以清代和民国风格为主,将一些典型的历史人物融入到胡同之中,形成皇城特色胡同文化旅游体系,打造“盛京皇城”新亮点。

  同时,立足盛京皇城的生活氛围、商品市场基础,围绕打造盛京皇城夜间经济的目标,充分挖掘盛京皇城的人文特色和生活氛围,推出各具特色的夜市参与活动,如餐饮、购物等夜市。发挥盛京皇城丰富的人文资源优势,结合街区主题化和景观建设,通过多种途径形成以廊道、片区、节点相结合的网络型夜游体验空间,推进夜游盛京皇城项目的开发。

  将打造一批精品胡同院落度假民宿

  为了与盛京皇城的风格相匹配,盛京皇城内将引进旅游度假品牌企业投资建设或改造高星级酒店;规划建设提升 20~30 家精品民宿客栈;打造一批精品胡同院落度假民宿。以软硬件设施的提升带动盛京皇城餐饮设施的发展,恢复餐饮“老字号”,做大做强皇城特色菜,打造“精品化、优质化、特色化”的皇城美食品牌。

  学习北京故宫开发旅游纪念品的做法,做大做强盛京皇城的旅游商品、旅游纪念品和旅游礼品等,创造盛京皇城的系列伴手礼或盛京十大礼物,纳入全市旅游商品“盛京好货儿”系列。

  10万件故宫地下文物将现身故宫文物展馆

  据了解,沈河区拟在故宫南侧建设故宫文物展馆,与故宫连成一片。建成后,故宫地下珍藏的10万件珍贵文物将全部在博物馆展出。展馆将与故宫、大帅府连在一起,增加中国第二大故宫的厚重。据了解,故宫文物展馆选址在皇城内,盛京路以南,北通天街以西,为区工商局及区工商局北地块,总占地约0.9公顷。

  此外,今年开春,沈河区将复建沈阳文庙,在大南门附近复建萃升书院。同时,沈阳市美术馆将在沈河区富民桥西侧建成,民国历史文化专题展区将在大帅府西侧红楼建筑建成。

  浑河北岸将建沈阳国际马戏城

  董雪峰透露,今年,沈阳市将在沈阳农大附近建马戏城。该项目将依托沈阳杂技艺术,在浑河北岸建设沈阳国际马戏城,打造别具特色的冰雪杂技产业园区,将与东陵公园、沈阳世博园、棋盘山风景区等特色文化旅游景区形成游客汇集效应。目前初步选址在一片河滩地,面积1平方公里。马戏城整体规划是以杂技、马戏演出为主,兼具京评剧演出、综艺演出、博览展会、科技创意、冰雪世界等多重功能的大型文化综合体项目。规划用地面积7.5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主要包含主剧场、配套综合楼、文化广场(兼具冰雪大世界功能)和地上停车场。其中主剧场中包含一个1300席的大剧场和一个500席的小剧场,建筑高度不低于40米。项目总投资预算为5亿元。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张晓宁 吕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