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考完试以后,总想带他就近放松一下,看着奥体的冰雪嘉年华每天都很热闹,场地也好,去了果然没失望,孩子玩得特别开心,傍晚还舍不得走。”1月20日,家住奥体中心附近的付先生对记者说,今年冬天,觉得沈阳可玩的项目特别多。

  付先生的感觉没错。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沈阳冰雪节让全市随处都能玩冰雪。尤其随着1月10日晚冰雪节在棋盘山正式开幕,更为市民增添了好去处:想要滑雪可以去四大滑雪场;想要赏冰雕可以去棋盘山;想要戏雪,市内各种项目更是随处可见……今年沈阳冰雪节堪称一场百姓的盛宴,冬日里的狂欢盛典。

  11家冰雪场所

  接待游客41.8万人次

  沈阳市旅游委员会统计显示,截至1月14日,纳入统计的11家冰雪场所接待游客41.8万人次,其中棋盘山冰雪大世界接待游客6.6万人次,奥体冰雪嘉年华、丁香湖冰雪大世界分别接待游客5万人次,仟睿达冰雪世界接待游客5.2万人次。值得一提的是,丁香湖冰雪大世界老爷车香蕉船和一帆风顺(冰帆),在所有项目中最受欢迎,冰雪节开始以来,接待游客人数同比增长了300%。

  “虽然沈阳今年雪量少,但市民参与冰雪项目的热情却特别高,雪圈、雪地摩托、冰滑梯等项目十分受欢迎。尤其是滑雪一项,沈阳市民对滑雪的认识逐渐提升,不局限于在雪道上嬉戏,滑雪培训这项服务的需求明显增加。”棋盘山冰雪大世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同比增长10%,这还是在市内冰雪项目非常丰富的前提下统计的数据。

  沈阳人冰雪旅游的热情,在小长假期间更是空前高涨。元旦假日期间,沈阳共接待旅游者71.17万人次,市内冰雪旅游人气高涨,“家门口”的活动场所热度很高。奥体冰雪嘉年华仅1月1日当天,接待游客就达到8000人次。

  走出家门即冰雪

  市民大赞“便利又丰富”

  冰雪节2017年12月启动以来,沈阳及外地来沈游客最大的感受就是“走出家门就能玩”。不错,今年沈阳冰雪场所遍地开花,公园、广场、学校等都成了可以戏冰玩雪的地点,给不想远行的市民带去便利。

  “过去想玩雪,就得往棋盘山或是沈北跑,今年可好了,带着孩子走出家门就能玩,活动项目也十分丰富,不但方便,还省下不少交通成本,这个冬天已经去了三次了。”沈阳市民赵先生说。

  市内冰雪项目得到市民的认可,从数据上就可以体现出来。记者从沈阳市旅游委了解到,奥雪长白岛嬉雪嘉年华是首次在沈阳举办,目前接待游客2.6万人次,其中欢乐雪圈世界、200米疾速冰滑梯、雪山冲浪等项目特别受欢迎;同样首次举办的铁西冰雪大世界接待游客3.2万人次,其中单日最高接待游客3000人。

  “想要滑雪的游客,就去距离较远的四大滑雪场,戏冰玩雪的游客,只要在市内即可,不但市民方便,沈阳冰雪旅游市场划分和定位,也越来越明确了。”沈阳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本版稿件由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刘海搏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