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两人、三人……中午时分,不到1个小时,医院急诊室迎来20多名患者,他们的症状惊人相似:头晕、迷糊、恶心、四肢瘫软等。经诊断,全部为一氧化碳中毒。20多人属于亲属关系,事发时在饭店聚餐。1月15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采访时获悉,眼下正值数九隆冬,急诊医生提醒广大市民提防一氧化碳中毒。

  酒店就餐感到迷糊

  “吃着吃着,我就感觉迷糊,喘不上来气。”市民邓女士回忆,1月10日上午,她和丈夫应邀参加一位亲属的家庭宴会,来到皇姑区一家酒店。宴席开始后,刚上了几道菜,她就感到胸闷气喘。一开始,她以为酒店暖风打得太大,温度过高导致。可是,尽管脱去了棉衣外套,她还是觉得头晕、出汗、嘴唇发干。不一会儿,邓女士的丈夫也出现相同症状。夫妻俩为避免打扰亲朋聚餐的雅兴,连招呼也没来得及打,就悄然离开酒店。“原本以为走出酒店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能好点,没料到,刚迈出酒店大门,我们俩就觉得腿发软、一阵天旋地转,相互搀扶着才勉强走了几步。”邓女士回忆,夫妻俩商量后决定,直接打车去医院。

  急诊室里全是亲戚

  他们赶到沈阳二四二医院。在急诊室,正当他们向医生述说病情时,走廊里传来熟悉的声音,“我不行了,医生快救救我!”循声望去,一名中年男子半蹲在走廊里,双手捂着脑袋连声喊“疼”。

  “这个人我们认识,他正是跟我们一个桌吃饭的一位亲属!”邓女士说,很快,他们仨的检查结果出来了:全部为一氧化碳中毒!

  更令他们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急诊室接二连三迎来急诊患者,全是当日与邓女士夫妻在同一酒店就餐的七大姑八大姨。经诊断,他们也都属于一氧化碳中毒。据统计,事发当日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共计20余人。

  接受治疗全部脱险

  “咋回事?好端端在饭店聚餐吃饭,为啥吃半道全跑到医院了?”大家迷惑不解。

  很快,原因查出来了:由于该酒店使用的小型锅炉释放一氧化碳等气体,当聚餐时碰巧酒店的排风系统发生故障,导致一氧化碳越积越多,再加上天冷门窗紧闭,最终引发20余人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吸高压氧是最有效的治疗手段。”二四二医院急诊医生告诉记者,因为高压氧不仅可以降低碳氧血红蛋白的半衰期,增加一氧化碳排出和清除组织中残留的一氧化碳外,并能增加氧的溶解量,降低脑水肿和解除细胞色素化酶的抑制。

  昨日,记者从院方获悉,20余名患者均接受了包括高压氧舱吸氧等系列治疗,目前已全部脱离生命危险。

  相关链接

  特别提醒:数九隆冬提防一氧化碳中毒

  数九隆冬,居民为保暖,通常会将家里的门窗封闭,一旦发生煤气泄漏,后果往往很严重。冬天一定要注意屋里通风,晚上睡前要确认煤气阀门是否关闭;如果使用煤炉,要确保烟囱安装合理,如果条件允许,屋内最好安装小通气窗或排风扇,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要放在室外。

  不要使用淘汰的燃气热水器,燃气热水器也不要超期使用。在安装燃气热水器时,一定要请专业人士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冬天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洗澡时间也不要过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