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地下车库里停了很久都没人开的“僵尸车”,俩小伙儿挺眼馋,竟想不动声色地把车开走卖了还债,结果他们摊上大事儿了!近日,北站地区公安分局破获了一起盗窃机动车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涉案金额80余万元。

  眼看“僵尸车”落了灰,他想“开着玩玩”

  几年前,常某和宋某通过技校学妹的介绍而相识,两人都懂车,也都干过汽车维修、二手车买卖这类的生意,志趣相投的二人成了好朋友。

  2016年,常某一次和宋某喝完酒回家,看到自家小区附近停了一辆很久没人开动的奥迪轿车,借着酒劲儿,半开玩笑地说:“这车停了这么长时间没人开,都落了厚厚一层灰了,要不我给弄来开着玩玩怎么样?”原本以为是玩笑,哪承想常某真的动了歪念头。

  没过多久,常某就打开了车锁,用自己上技校时学的汽车维修的手艺,竟真把车发动起来了。开了几天,常某就通过网络把这辆轿车卖了,用卖车的钱交了房租,还把奥迪车的车牌套在了自己的中华轿车上。

  蹲点地下车库,大费周折偷车卖钱

  去年5月,常某盯上了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某商场地下车库停放许久的一辆路虎越野车,生意上拉了饥荒的他正愁没钱还贷款呢,就再次动了偷车卖钱的念头。于是,常某多次来到地下车库踩点,在确定这辆车很久没人开的情况下,邀朋友宋某帮忙把车启动着。

  常某谎称路虎车是自己的,许久未开车钥匙丢了,找锁王帮忙开锁,得知开锁需要绿本和行车证,他就找人办了假证件,成功打开了车门。

  准备妥当后,5月2日凌晨1点多,常某开着套牌中华轿车载着宋某来到地下车库,见四下无人,就让宋某试着把车启动。但宋某发现,这辆车停得太久了,怎么也发动不着,二人只好先离开,在附近汽配厂找了个维修工人,一起再次来到车库。几经周折,车子终于发动了,常、宋二人各开一辆车逃之夭夭。第二天,常某就以15万的低价将车卖到了梅河口。

  半月后失主才报警,两案串并抓获盗贼

  去年5月18日,距常、宋二人偷走路虎车半个月,失主发现停在地下车库的车不见了,于是报了警。北站分局刑侦禁毒中队民警勘察现场发现,由于车库录像只保留16天,因此只有两人偷车过程的监控。

  民警在调查取证时发现,中华轿车的车牌正是一年前有过盗抢记录的奥迪车的车牌,于是在属地分局的配合下,调取了当时的监控视频,经过对比发现,两起盗窃机动车的案件都是同一伙人所为,作案手法也极其类似,于是并案处理,并顺藤摸瓜,于去年12月21日,兵分两路同时开展抓捕行动,分别在和平区太原街附近某贷款公司将宋某抓获,在铁西区爱工街某小区内将常某抓获。

  经审讯,二人对盗窃机动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二人因涉嫌盗窃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