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记者从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辽宁鲅鱼圈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作为辽宁地区首批试点单位,于1月8日成功上线运行“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的施检无纸化功能,标志着该局检验检疫业务开始全流程无纸化作业。

  施检无纸化是指一线检验检疫人员通过移动终端直接查看执法布控指令、施检查验要求和无纸化报检资料,实现菜单式执法及移动办公,并实时将现场查验结果回传,现场完成对货物的合格评定和放行工作,实现了检验检疫查验执法工作的快速化、精准化、智能化、规范化。

  2017年以来,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启动了全面实施报检无纸化、优化放行无纸化、探索施检无纸化的全流程无纸化作业改革,全年累计受理无纸化报检34.88万批次,覆盖率达到99.8%,惠及1.5万家进出口企业,累计节省通关成本3500余万元。

  此次施检无纸化试点是对业务流程的再次升级,平均每批查验货物可节省半天的通关时间,有效提高查验效率,加快货物通关速度,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