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送餐还要送餐费,能找警察帮忙送餐不?”“我家楼道里都是垃圾没人清扫,能找警察帮忙清理下不?”从小就知“有困难找警察”,可到底遇到啥事儿能找警察?你真的会正确拨打110报警电话吗?1月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辽宁省公安厅联合沈阳市公安局在中街举行了现场集中宣传活动,铁西公安分局、苏家屯公安分局等部门也通过微博、微信、宣传册等形式进行宣传。

  醉酒后竟30余次拨打110

  去年9月某天深夜,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的接警平台突然响起:“我在××路,有人打我,警察快来啊!”

  指挥中心迅速将警情转给辖区派出所,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可到达“案发地点”时,却找不到任何人,也没有发生过打架斗殴的痕迹。

  可等到民警离开后,110报警电话又响了,“我钱包被抢了,快来抓人啊!”民警再次赶到现场,还是没找到报警人。就这样一整晚,这名男子拨打了30多次报警电话,可民警发现都是虚假警情。

  民警通过技术侦破手段,锁定了报警的男子,事实的真相让民警哭笑不得,原来这名男子当晚喝醉了酒,和朋友打赌他敢报警,也能让警察一晚上找不到他。最终,警方对男子谎报警情和多次骚扰的行为,依法追究了刑事责任。

  一年接听418万余报警电话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管理科科长刘俊鹏介绍,2017年,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共接报警电话418万余起,通过110快速接处警,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896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122人,直接救助群众187050人次,提供大额取送款服务3896次,护送款额达6.27亿余元。虽然每天的报警电话接连不断,可在其中,大约40%的报警电话都是非警务类的,即不属于公安机关服务职能类的报警。

  “百姓报警的事情千奇百怪,比如送餐、清理楼道、维修有线电视,还有遇到情感纠纷报警要求劝和的,更有甚者提供虚假警情。”刘俊鹏说,“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都会耐心地解释,这类事件不属于公安机关的服务范畴,会向他们建议找相关职能部门求助,但如果这类报警电话多了,就会占用警务资源,可能会导致警务类警情得不到及时处理。”

  这些情况可拨打110报警

  根据《110接处警工作规则》,市民遇到下列几类问题,可拨打110报警:

  1。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

  2。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3。交通事故、火灾、爆炸等治安灾害事故及其它自然灾害事故;

  4。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警情和事件;

  5。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

  6。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

  7。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

  8。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

  亲人走失立即报警不要等24小时!

  网络上至今仍有传言:儿童失踪、老人走失超过24小时警方才会立案。沈阳警方表示,这与实情不符!孩子失踪、老人走失后24小时内是黄金寻找期,警方接到报警后会在第一时间立案调查,不需要等24小时。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唐心萌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