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北站成全国首个全部安装智能座椅火车站

  充电加按摩旅途乐趣多

  元旦前,大连火车站也将全部更换智能座椅

  大连北站候车室的座椅已全部更换为智能座椅。图片由大连站提供

  近日,大连北站将原有2360套候车室座椅全部更换为智能座椅,分为红、绿、橙等五个色系,按照站内空间设置,均匀分布在整个候车大厅。这种智能座椅通过扫码可以进行按摩和手机充电功能,今后还将增加车次查询等旅客服务功能。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大连北站候车大厅,只见绿色、红色、橙色等色彩鲜亮的舒适座椅分区域布置在整个大厅,这就是刚刚更换完毕的智能座椅。

  找到一个红色座椅坐下,右手边有一个二维码,记者扫码后并打开手机蓝牙设备连接,手机上就显示了“轻松按摩”、“放松身体”和“释放身心”的三种时间长短不一按摩方式,在手机上任选一种,座椅就开始工作了。记者选择了15分钟按摩,体会着边等车边放松休闲的惬意。在座椅下方有个充电口,扫码后就可以给手机充电了。目前按摩和充电都是免费。

  大连北站站长姚长峰告诉记者,智能座椅为可供手机充电的按摩椅,造型简洁流畅,采用人体工程学设计,相对于原有座椅,乘坐体验更加舒适。如需使用按摩功能,只需用手机微信扫描智能座椅上的二维码,进行手机微信支付后便可使用,并可免费对手机充电30分钟。同时,车站候车室内设有14台手机充电设备,旅客也可免费使用。

  据悉,近年来,大连站为进一步提升客运服务品质,不断推进智慧车站建设,先后启动了集智能办公、智能运输、智能管控、智能客服四大平台于一体的智慧车站建设,推出了互联网购票E站、自助查询机、3D全景导航、网络服务台等智能化服务设施,候车环境的功能也向多样化、舒适化转变。更换智能座椅便是大连北站推进智慧车站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车站迎接2018年新年,面向社会推出的一个新的服务举措。大连北站也成为全国首个全部安装智能座椅的火车站。

  随着智慧车站建设不断推进,“云服务查询终端”“刷脸进站”“VR实景导航”……越来越多的智能服务已经或者将要走进旅客生活,不仅营造良好的环境,节省了旅客的时间,还为旅途增添了很多乐趣。元旦前,铁路部门还将对大连站1558套旅客座椅全部更换为智能座椅,让更多旅客感受到候车舒适与便捷。

  大连北站温馨提醒旅客,在使用智能座椅后请保持座椅清洁,方便其他旅客继续使用。

  (责任编辑:冯庆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