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讯(记者徐微微)从本月起,沈阳市启动“寒冬送温暖”活动,对流浪乞讨、无家可归人员开展救助,向流浪乞讨人员发放必要的御寒物品、饮用水及食品,对愿意返乡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时接回站内,为其购买返程车票或护送其返乡。活动将持续到明年3月末。

  据了解,市民政局将建立完善由民政牵头,公安、城管、卫生等相关部门互相配合的冬季救助工作机制。同时将加强巡察力度和救助保护力度,重点做好夜间巡察救助,随时掌握流浪乞讨人员的信息动态。主动到所辖区域内的车站、街头、公园、繁华商业区、桥梁、地下通道、涵洞、工棚(废弃厂房)、市政绿化带、银行自助服务区、建筑工地,特别是火车站、长途客运站、桃仙国际机场、地铁站及公交汽车站等流浪乞讨人员易集中活动和露宿的区域,劝导、引导街头流浪乞讨人员进站救助。

  对不愿入站接受救助的且有一定自理能力的流浪乞讨人员,发放必要的御寒物品、饮用水及食品,并留下联系方式,按照规范要求做好救助过程的文字记录和视频留存,实行救助过程的痕迹化管理。对愿意返乡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时接回站内,为其购买返程车票或护送其返乡。发现街头流浪乞讨的危重病人、精神病人等危困人员及时通知110及120送往医院救治。在救助过程中对因灾、被盗、被抢等临时遇困人员实行分类救助,做到“应救尽救,及时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