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为进一步提高审批工作效率,方便企业群众办事,6月30日,《沈阳市企业和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第一批)》以政府公告形式正式对外公布,首批公布的事项清单共计1843项,占全市政务服务事项30%。自公布第一批清单起至10月底,市、区两级“最多跑一次”业务量为110.02万件,占整体业务总量的50.4%。在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基础上,沈阳市对企业、群众需要到政府部门办理的事项进行再次梳理,确定了全市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共计804项。两次清单确定后,使行政审批效率得到大大提升。

  第二批清单

  向基层群众倾斜

  沈阳市企业和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第二批)共计804项,其中,市级138项,涉及21个部门;区级666项,涉及12个区、县(市)、开发区。

  “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的推出大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在已公开的第二批“最多跑一次”清单中,铁西区共有111项,是确定“最多跑一次”事项比较多的一个城区。铁西区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工商注册登记这一审批事项为例,新旧审批方式有着明显的差别。一是节省了时间成本,原来最快也得需要五到七个工作日,现在最多只需三个工作日全部办完。二是节省了办证的资金成本,原来要委托中介机构,材料费需花70多元,现在所需的各种资料费全部由审批部门承担,还可根据办事人的要求快递送达。

  据了解,沈阳市已公布的两批“最多跑一次”事项中,第二批与第一批相比较最明显的特点就是第二批清单进一步向基层群众倾斜,涉及自然人的事项达218项。如市直部门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中有很多是与基层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开具中考成绩及录取信息证明、普通高中学籍变更审核、变更民族成分、居民身份证申办、大中专院校录取新生户口迁出等都可实现“最多跑一次”。将政务服务与互联网有效结合起来,企业和群众通过网上也可实现网上申报。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如工商注册登记等很多事项还可以通过快递的方式送达。此外,第二批清单中所涉及的审批服务部门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办理方式进一步优化并可根据申办人的要求提供免费代办服务。

  264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最多跑一次”是指企业和群众到政府部门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等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时,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实现特定事项或环节一次性办成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以来,全市审批时限压缩1.5天,审批效率整体提升20%,改革跑出“沈阳加速度”。

  近年来,沈阳市在“互联网+政务”上不断探索,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审批事项自助办理和网上办理比例。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及分中心推动建设智慧型自助服务办理大厅,实现无人值守的7×24小时便民服务;开通二维码扫描快速服务通道,实现进度查询、证照验证、网上支付、快递邮寄等自助功能。

  在投资建设领域,建设“多规合一”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实现“统一登记、同步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全程网上办理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在法人服务领域,建设商事主体综合服务平台,汇聚和共享商事主体登记信息、证照信息、监管信息及第三方服务数据,实行集中收件和统一发照(证)的“单一窗口”并联审批模式,减少重复要件和申报信息,减轻企业负担。在便民服务领域,建设综合便民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统一入口,提供以“可达、可查、可问、可办、可评”为特征的服务功能,实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的一站式服务,打通部门间的信息壁垒,方便群众办事。

  “最多跑一次”审批共有五种方式

  一是现场直接办理,如市公安局的“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许可证”、市建委的“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

  二是全程网上申办,在线取件,如市发改委“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项目备案”和市公安局的“第二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证核发”;

  三是全程网上申办,快递送达,如市建委的“施工劳务资质注销”、市住房公积金的“提供职工个人账户转移服务”;

  四是网上申报、预审,窗口核验,如市食药监局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减少经营范围”“《药品经营许可证》注销”;

  五是窗口申报、快递送达,如市环保局的“沈阳市危险废物综合经营许可证的新立和注销” ,一个“最多跑一次”事项只适用于一种方式。

  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分析每个事项需要办事人到现场次数,以及在网上办事和到实体大厅办事的情况;分析群众和企业不能一次性获知信息、不能一次性提交材料、无法一次性办成事的原因(主要原因是窗口人员不能一次性告知、审批人员对企业申报指导不够、办事流程签字环节过多、网上审批利用率较低等),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审批服务模式,推动实体大厅与网上大厅融合发展,通过设立移动电子设备客户端、自助办理设施,开通网上查询、缴费支付、快递送达等服务功能,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最多跑一次”信息获取渠道,除电话咨询外,可登录“沈阳市政务服务网”(www.sysp.gov.cn),详细了解。

  市直部门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部分清单

  项目名称 实施主体 办理方式

  提供沈阳籍师范类毕业生档案管理服务 教育局 现场办理

  开具中考成绩及录取信息证明 教育局 现场办理

  普通高中学籍变更审核 教育局 现场办理

  变更民族成分 民委 窗口申报、快递送达

  居民身份证申办 公安局 窗口申报、快递送达

  临时居民身份证申办 公安局 窗口申报、快递送达

  出生登记 公安局 现场办理

  死亡注销户口 公安局 现场办理

  大中专院校录取新生户口迁出 公安局 现场办理

  大中专院校录取新生户口迁入 公安局 现场办理

  入伍注销户口 公安局 现场办理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鉴定服务 人社局 现场办理

  涉外婚姻登记 民政局 现场办理

  客运班车废业 交通局 现场办理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审批登记 人社局 现场办理

  区县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统计表

  序号 部 门 事项数

  1 和 平 5

  2 沈 河 28

  3 铁 西 111

  4 皇 姑 44

  5 大 东 190

  6 于 洪 86

  7 苏家屯 4

  8 沈 北 74

  9 浑 南 82

  10 新 民 13

  11 辽 中 0

  12 康 平 27

  13 法 库 0

  14 经济技术开发区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