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欢与其设计作品

  日前,人民币硬币发行60周年全国巡展在沈阳举行。展览中,记者遇到了一位不寻常的人物——当前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币硬币中一角和五角的设计者常欢。她是沈阳人,来自沈阳造币有限公司。1995年,刚刚从鲁迅美术学院校门走出来没多久的她便设计出这两种硬币,那年她才26岁。11月22日,时令小雪,记者对常欢进行了专访。

  小荷才露尖尖角

  22日上午,沈阳造币有限公司。记者见到的常欢是一位带有阳光笑容的率性女子,笑容灿烂,温文尔雅,举止间体现着气蕴与文艺。第五套人民币中带兰花图案的一角硬币和带荷花图案的五角硬币,选用的正是常欢作品,当年常欢才26岁,这也刷新了中国造币业的一个纪录——最年轻的人民币设计师。

  今天的常欢已经是沈阳造币有限公司模具设计制作中心设计室的主任,同时也是我国人民币设计行业女性工艺美术师的代表人物。过去多年,每当常欢回忆起那段经历,仍是记忆犹新。常欢说,“1995年,我入厂还不到两年,幸运女神让我赶上了第五套人民币的设计——有些兴奋,有些紧张,初出茅庐的我甚至有点不知从何处入手。在领导和前辈们的鼓励下,我淡定了许多。于是,我开始收集国内外流通币资料,认真对比并寻求灵感。由于是刚入行,设计时没有条条框框的束缚,反而给了我更多自由想象的空间,我是鲁美染织服装设计系毕业的,因此我对花卉图案更有着独特的理解和感知。全部徒手绘制,一共十几套设计方案。因为年轻历浅,也没有太多的期待,却意外博得当时专家评委的青睐,成就今天的第五套人民币中带兰花图案的一角硬币和带荷花图案的五角硬币。”

  常欢还告诉了记者一个趣事。她说:“有一年我上台发言,因为领导要求,就谈起关于第五套人民币一角硬币和五角硬币的设计经历,话题刚打开,就听见台下哗一声,随后噼呖哗啦一阵,当时只觉得奇怪。事后,单位里的同事告诉我,当时台下观众都忙着掏钱包,找一角钱硬币和五角硬币,大家都直呼真没想到以往司空见惯的硬币居然出自这么一位年轻女设计师之手。”

  学无止境,创新才是永恒

  “学习和创新”已经成为常欢总结设计工作的关键词。她会很注意吸取一些新鲜的资讯,只要看到好的喜欢的,都会有意识地收集起来。在她的电脑中建立了无数个文件夹,分门别类,只要设计新、创意好的图片或素材就放进去。

  常欢说:“我非常感谢沈阳造币有限公司,不仅实现了我的艺术理想,更给了我很多学习的机会,让我在艺术领域有更高的视野。”

  1998年,常欢被公司派往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列宾美院。有幸跟随俄罗斯著名的雕塑大师库巴索夫教授进行了为期半年的雕塑学习,从更深层次去理解形体结构、明暗关系、运动节奏等。常欢说:“跟随大师学习,让我对艺术有了更多理解。有一次,在完成课堂作业时,因为语言的关系,库巴索夫说了半天我也没弄明白,教授将我从课堂带到公园,让我看蓝天、小鸟,许久之后,我终于领悟到了老师的良苦用心——生命、自由。就这样,我很快在浮雕的制作上就有了新的提高。”

  1999年,在澳门回归流通币的设计上,常欢将学习成果进行运用,把复杂的澳凼大桥用艺术手法加以提炼,用线来表现,这样,外形与现实接近,同时又保留整个大桥的气势。

  2000年,在迎接新世纪流通纪念币的设计中,常欢用象征着历史的车轮来体现出中国发展的风雨历程,体现出历史的印迹。画稿以一种全新的思维表现了新世纪的到来和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不可阻挡的宏伟气势。能够敏锐地观察到事物本质,这是常欢作为一名优秀设计师的天赋。不是简单地做加减法,而是根据对题材精神实质的深刻理解,对形象元素进行重新组织,运用富有诗意的艺术结构,加以升华,这又是她所擅长的一种设计方式。

  2002年,常欢又前往意大利罗马学习艺术,针对工艺品的制作、钢模手工雕刻、腊模雕刻、浮雕制作等课程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利用节假日,她尽可能多地参观那里近200座各类博物馆,特别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诸如米开朗基罗、达芬奇、拉斐尔等巨匠的力作,亲身感受大师级作品的魅力,汲取其中的神奇艺术灵感。

  2010年7月,常欢又获得了清华美术学院文学硕士学位。

  从不拿女性身份给自己偷懒找借口

  常欢最大的特点还是敬业与认真。为了设计好一件作品,熬夜更是家常便饭。有同事说,她从来不会拿女性身份给自己找偷懒的借口,任何事情都做到认真细致、精益求精。

  “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普通纪念币也是常欢的代表作之一,为了更深刻地体会西藏解放5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常欢多次前往西藏进行实地考察。去过高原的人都知道,高原反应会让很多人感到极不适应,常欢的高原反应就属于比较强烈的,剧烈的头痛让她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然而这些都没有阻挡她前进的脚步,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她一一拜访,几经修改后,她们的设计方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一致肯定。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杨博/文李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