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吴宏包晗通讯员白华伟)记者11月23日获悉,沈阳市和平区国税局为切实解决纳税人办税路程远、耗时长、排队难等问题,改革创新,通过“四减四加”举措,让纳税人畅享简便、多元、高效的“智慧办税”体验,实现了办税速度快起来、市场主体活起来、营商环境好起来的工作目标。

  和平区国税局首先聚焦“服务提速,双向减负”的着力点,瞄准税收工作中的热点、堵点和难点,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和其他社会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为指导,引领了“智慧办税”新风尚。目前,多项涉税业务实现网厅全部办理,办理业务量突破10万笔,位列全省国税系统基层单位前列。

  该局还积极减少窗口业务量,在办税服务厅配备近20台自助办税终端,实现自助领票、自助代开、自助认证等功能的全覆盖,办税方式由“人工服务”到“智慧办税”转变。他们在全国首创了“网上申请,自助代开,扫码缴税”业务模式,业务办理时长由原来的平均15分钟,缩短到了1分钟左右。

  同时,和平区国税局还推行“一窗通办”服务,在国税业务“一窗通办”的基础上,部分窗口实现了国地税“一窗通办”,纳税人“只排一次队,只叫一个号”就可办理全部国地税业务。

  按照新一轮“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要求,该局还进一步梳理涉税事项,优化办税流程,简并办税资料,减少办税环节。推行免费邮递涉税资料服务,必须报送的资料,邮寄费用由区政府承担,提高了办税效率。推行“实名办税”工作,让纳税人“一次采集,终身受益”,享受到“刷脸办税”的便捷与安全。下一步,和平区国税局拟在全区增设更多专用发票代开点,使纳税人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智慧办税”的便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