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正在进行排水管渠专项清扫

  沈阳计划投资53亿元彻底解决沈阳防汛能力不足问题,城市排水防涝水平三年可实现“变脸”。日前,沈阳市建委出台了《沈阳市排水防涝补短板三年行动方案》,构建“源头减排、管渠提标、排涝除险”等工程性设施和应急管理等非工程性措施相协调的“3+1”的排水防涝体系。11月15日,全市排水管渠清淤专项清扫工作启动,打响了沈阳市排水防涝补短板三年行动“第一枪”。11月16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将启动4类98项工程

  按照三年行动方案,我市将补齐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的关键短板,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争取到2020年,城市重点区域排水河道、区域排水(雨水)干线和泵站排水能力达到国家3年一遇标准(34.2mm/h),发生3年一遇标准以下降雨时,实现地面不积水;发生50年一遇标准(71.6mm/h)以下降雨时,实现城市重点区域不发生内涝灾害。

  为此,沈阳市将启动4类98项工程,计划总投资超过53亿元,由沈阳水务集团实施。项目包括以老旧小区积水易涝区实施海绵城市改造工程为主的源头减排项目;以实施管渠、泵站建设工程为主的排水设施建设项目;以实施河道过水能力提升和调蓄设施建设工程为主的排涝工程建设项目;以构建排水防涝信息管理平台,购置大型机械设备,提升日常运维和应急救灾水平为主的非工程性措施完善项目。

  排水管渠专项清扫启动

  11月15日,沈阳启动排水管渠专项清扫工作,打响了沈阳市排水防涝补短板三年行动“第一枪”。11月16日,记者来到陵园街施工现场。施工人员介绍,陵园街分四段集中会战,每天有80人现场作业,出动各种清淘设备及车辆20余辆。

  “担当民生职责,造福百姓生活,是国有企业的不变初心。”沈阳水务集团董事长陈阳说。目前,该集团已经为今冬明春的一期排水防涝改造工程准备了19亿元备用资金,水务集团将组织市、区两级排水部门,对全市涉及皇姑、和平、浑南等区域内涝点的共47条街路、49公里的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清扫,预计此项工作将于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下一步,水务集团仍将组织污水治理提升改造工程、新水源建设工程及“1号工程”躺杠改造工程等。

  沈阳水务集团副总经理张亚峰表示,专项清扫工程是三年规划中2017年“今冬明春”项目之一,这个项目也是沈阳推进水务一体化后的第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完成后,沈阳的防汛能力要提升一个级别,基本解决城市内涝产生的积水问题。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刘宏伟摄影记者孙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