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讯(记者刘宏伟)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行动。昨日,记者从市安监局了解到,此次行动将通过全面自查、严格复查、重点督查等形式,着重检查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期间发现的各类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网格化管理、安全监管能力和应急能力评估等重点工作,以及岁末年初事故防范工作措施落实情况。

  按照要求,政府层面将着重检查重大隐患是否及时督促整改并建立专门档案,是否对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重大隐患实行了挂牌督办,并协调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实了防范措施;着重检查责令停产整顿企业是否真停真改,责令关闭取缔企业是否关闭到位,实施经济处罚企业是否处罚到位;着重检查是否对上级督查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定了针对性办法措施并抓好落实;是否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等等。企业层面将着重检查是否建立风险源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并实现“闭环式”管理;是否将检查中发现的所有隐患列入台账并逐一整改,是否建立重大隐患整改方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