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一年一度的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出炉,沈阳三家大医院继续入选综合实力“百强榜”,分别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沈阳军区总医院。而在东北地区的区域榜单中,沈阳有六家医院进入区域综合实力前二十位。

  沈阳三大医院继续入围百强

  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已经开展8年。最新出炉的《2016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及《2016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等榜单,由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组织全国37个临床专科的4173名国内著名同行专家担任评审,在业内获得广泛认可。本年度入选综合排行榜百强的前三甲医院仍然是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对于医院排行榜是否会加剧看病难的问题,有专家指出,榜单对全国范围内的疑难杂症病人问诊有较高指导意义,当身处外地的病人求医无效、需要寻找顶尖专科医生问诊时,可参考榜单“按图索骥”;但是,对于常见病、多发病的病人,完全没必要一味追求“榜上有名”的医院和专家。

  本年度医院综合排名“百强榜”中,沈阳三家医院继续入选,分别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12),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32),沈阳军区总医院(第73)。其中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连续第8年稳居东北首位。沈阳军区总医院排名上升,达到历史最佳名次。

  东北前二十的医院六家在沈阳

  对于患者就医方便性来说,医院评选的“区域性”、“专科性”引导同等重要。因此,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还设立了全国七大地区的医院排行“区域榜”,以及37个专科的“专科榜”。

  在《2016年度东北区医院综合实力排行榜》中,沈阳共六家医院进入前二十,分别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1)、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4)、沈阳军区总医院(第6)、辽宁省肿瘤医院(第13)、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第14)、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第15)。

  在“专科榜”中,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20个专科上榜(获提名及以上名次),其中检验医学科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是东北地区唯一在专科排行榜获此殊荣的单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共11个专科上榜,其中小儿外科蝉联全国第三位。沈阳军区总医院的心血管内科位居全国第五位,比去年上升一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在口腔科榜单中位居全国第九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