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警官,我发现一名妇女,她有点和别人不一样。”接到信息员郑义线索,民警展开调查发现,这名妇女竟然是一名网上逃犯。11月6日14时30分,浑南公安分局召开群防群治“浑南力量”信息员表彰大会,12名“浑南群众”因举报违法犯罪而受到表彰,并获得近1万元奖金。

  信息员举报助警抓获“网逃”

  家住浑南某小区的郑义是退休教师。今年8月,听说派出所在小区发展信息员,富有爱心的郑义报了名。经过考核,郑义成为浑南公安分局一名信息员。

  在浑南公安分局,郑义了解到,有许多和自己一样乐于奉献的人,他们有的是小老板,有的是社区工作人员,还有的是出租车司机,来自各行各业,分散在浑南各个地方。经过培训讲解,郑义明白了信息员的职责和任务,那就是在信息采集、治安防范、打击破案等方面向警方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和信息,协助警方开展群防群治活动。

  10月18日,郑义发现小区里新搬进一名妇女,主动询问其相关信息,这名妇女说话吞吞吐吐十分可疑,将这一情况上报给了五三派出所社区民警宇天波。经网上核实,这名妇女因私刻公章伪造文书骗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被列为网上逃犯。随即,民警将妇女抓捕归案。

  上万名信息员要做“浑南群众”

  与郑义一同受表彰的还有11名信息员。有人是因为协助警方在信息采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人是因为协助警方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还有人因发现危险物品报告给警方而消除了社会隐患。

  浑南公安分局局长董斌介绍,浑南区面积达803平方公里,民警只有750余名,治安工作繁重。今年8月起,浑南公安分局在16个派出所组建了10723名群防群治信息员,共同来建设平安社区、平安城市。

  队伍组建以来,信息员已提供了100多条重要线索,协助警方破获数十起案件,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