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沈阳市对外发布《沈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全市建立完善的重污染天气应急体系,综合考虑重污染天气的严重程度,分为蓝、黄、橙、红四级预警,并对所有应急响应明确了具体措施。

  重污染天气预警分四级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预报结果,综合考虑重污染天气的严重程度,预警分为4级,由低到高依次为: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根据事态的发展情况,预警可以升级、降级或解除。

  蓝色预警:对预测连续2天全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介于201至300之间重污染天气的预警。

  黄色预警:对预测连续3天全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大于200,且未达到橙色和红色预警级别重污染天气或连续2天全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介于301至500之间重污染天气的预警。

  橙色预警:对预测连续4天及以上全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大于200,且未达到红色预警级别重污染天气或连续3天全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介于301至500之间重污染天气的预警。

  红色预警:对预测连续4天及以上全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介于301至500之间重污染天气或1天及以上全市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500的重污染天气预警。

  红警启动或采取停课、限行等措施

  当重污染天气首要污染物为颗粒物(PM2.5或PM10)、二氧化硫或氮氧化物时,实施综合应急响应措施。

  其中,黄色预警启动时,将实行工业企业限产,二环路内重型货车全天禁行,幼儿园、中小学减少户外活动等措施。当橙色预警启动时,三环以内重型货车全天禁行,幼儿园、中小学校停止户外活动。

  红色预警启动时,市区道路将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三环路内(不含三环路)全天重中型货车禁行,加大对重中型货车,黄标车等高污染车辆的检查力度。

  全市有关部门以及第三方专家,将就有关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机动车限行等重大问题进行会商。当启动红色预警时,按会商结果预判未来1天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时,全市将组织并落实幼儿园、中小学停课及机动车限行等措施。

  新建臭氧污染应急体系

  PM2.5是秋冬季空气污染的主要元凶。而在夏季,首要污染物则为臭氧(O3)。此次,沈阳市专门编制了重污染天气臭氧的专项应急响应措施,建立臭氧污染应急体系。当重污染天气首要污染物为臭氧时,实施臭氧专项应急响应措施,预警分为红、橙、黄、蓝四级。

  臭氧污染不是污染源直接排放产生的,而是排放到空气中的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空气中进行复杂的光化学反应产生的。针对臭氧引起的污染天气,除强化执法外,主要应对措施包括:对重点挥发性有机物工业企业,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加汽油、装卸汽油作业,汽车维修4S店日间喷漆作业,各类工地白天刷漆和涂料作业等进行规范。

  当臭氧污染一级红色预警启动,将实行倡导二环内区域加油站市民错峰加油,对市区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三环内重中型货车全天禁行等应急措施。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王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