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沈阳市质监局通报2017年电梯安全监督抽查情况,被抽查的509台电梯中,合格509台,合格率为100%。其中217台电梯中存在不合格项,但综合判定为合格。

  本次监督抽查的对象是全市行政区域内在用的电梯,抽查了全市509台曳引与强制驱动电梯、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

  本次抽查由沈阳市质监局组织,区、县(市)市场监管部门予以配合,省安科院、沈阳特检院承担了本次抽查检验检测工作。

  在被抽查的509台电梯中,曳引驱动电梯442台,占总数的86.9%;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48台,占总数的9.4%;曳引驱动载货电梯19台,占总数的3.7%。抽查从2017年5月初开始到8月底结束。

  被抽查电梯的使用场所为:住宅小区184台,占总数的36.1%;商场48台,占总数的9.4%;公共交通场所45台,占总数的8.8%;商用写字楼16台,占总数的3.1%;医院29台,占总数的5.7%;学校58台,占总数的11.4%;公寓32台,占总数的6.3%;超市3台,占总数的0.6%;其他94台,占总数的18.5%。

  被抽查的509台电梯中,合格509台,合格率为100%。其中217台电梯中存在不合格项,但综合判定为合格。上述结果表明,沈阳市在用电梯总体安全性能很好,但个别电梯还存在安全隐患。

  在217台电梯中有12项不合格,共出现160次。

  本次监督抽查发现沈阳市在用电梯存在的主要问题涉及:安全技术档案附加项不全,75次;作业人员与相关运营服务人员培训考核制度缺失,56次;没有制定和落实电梯的定期检验计划,10次;缺少改造重大维修和更换件记录,6次;故障维修记录不全,3次;阻挡装置、梳齿与梳齿板不符合要求,1次;缺少防拖曳措施、定期报检制度,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