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体系建设的重点阐述,使我们更加坚定地高举生态立县的战略大旗,守好辽沈北大门,建好生态会客厅,奔向秀美富庶新康平。”连日来,康平县广大干部群众热议报告,与报告精神同频共振。

  康平县新城区管委会宣传委员邱峰说,报告中提到的生态文明成果,五年来,我们深切地感受着变化。

  十多年前的康平县生态环境极为脆弱,卧龙湖水接近干涸,春季风沙漫天,冬季供暖期时常出现雾霾天气。经过康平县党员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现在的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卧龙湖水清澈了,北部的黄沙被128公里长1公里宽的防护林阻挡在外,“一根烟囱”“秸秆综合利用”等蓝天工程的实施,也使得康平冬季空气干净了。

  卧龙湖候鸟保护工作者高国武说:“我们眼下的卧龙湖,已进入南迁候鸟停歇的高峰期,每天都有上千只珍稀候鸟在这里停留、觅食,这就能证明卧龙湖的生态变好了。”

  康平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牢固树立生态立县第一战略不动摇,坚决保护好山清水秀是康平县的指导方针,也是工作遵循。康平县要持续加大以卧龙湖为核心的全域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建立和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以卧龙湖为核心的“一区三带”保护与建设,使之真正成为辽沈生态会客厅,成为市民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通讯员姚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