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安文元 万恒

  本报讯 10月11日22时10分,中华路派出所进来一位女士,手中提着一个布包来报案。

  原来,据来报案的毕某叙述,她在甘井子区中华路派出所辖区七迎路附近买了一套二手房,打算重新装修一下,正当翻修工作进行的如火如荼之际,在床的夹板间发现了一个大箱子,里面放着一个蓝色尼龙绸布包,打开一看,映入眼帘的净是一些老式的金银首饰,看得人眼花缭乱,在金银首饰下边,还包着一些老古董,看上去也是年代久远。里边还放着一个存折,里面有三万余元,存折上写着的名字是赵某。

  中华路派出所警方极为重视,凭借毕某提供的线索,展开全面调查工作。警方通过房屋登记处了解到该房屋在被毕某购入之前一直作为出租房屋,租客流动性非常大,这就极大地增加了调查难度,而且也查不到存折上赵某这个人。警方走访该辖区房屋租赁处进行了大量搜索,对所有租住过该房屋的租客展开问询调查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确定一户人家到派出所进行现场确认。

  当包裹所有人韩女士一家赶到中华路派出所进行确认时,警方了解到,原来这些物件是韩女士的母亲放在床下的,本是一些老式的戒指、项链等金银首饰,以及若干古钱币,这是她母亲用来传承留念的,但是母亲前段日子去世了,家里人翻遍了屋子所有角落也没有找到母亲说过的这包老物件,原来竟是被藏到了床的夹板里。

  韩女士激动地握住了归还者毕某的手,说道:“这包东西虽然都是些不值钱的老物件,但也是祖祖辈辈留下来的一种传承、一种留念,真的非常感谢您能第一时间还给我们,谢谢。”毕某连连说道:“其实值不值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情谊和信任啊。”接着韩女士转身对身边的民警连声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