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民主派出所迎来了一位天空的使者,一只受伤的“长嘴鸟”丘鹬。目前,民警已经与动物保护部门取得联系,为受伤的丘鹬找到归宿。

  说起丘鹬,可能大家并不熟知。它就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主角丘鹬。10月18日7时40分,民主派出所民警刘志刚走进派出所,一眼就发现了在派出所墙角处站着一只“长嘴鸟”。刘志刚走了过去,“长嘴鸟”挥动了几下翅膀想飞却怎么也飞不起来。

  这时,刘志刚注意到“长嘴鸟”的翅膀上好像有伤,遂走上前将“长嘴鸟”抱进了屋里。“这种鸟好像叫丘鹬,我在电视上看见过,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派出所的同事一眼认出了“长嘴鸟”。

  “还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眼下正是丘鹬迁徙季节,估计是飞行途中受了伤,这才到派出所“求救”,咱们得好好照顾保护它。”民警上网查询一番后,给丘鹬弄来了水和食物。面对着热情的民警,小丘鹬起初并不领情,不吃也不喝。看到民警们并没有伤害的意思,小丘鹬这才慢慢地放松了警惕,活跃了起来。

  随后,民警电话联系了动物保护部门,并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给小丘鹬喂食水和食物。10月19日上午,动物保护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民主派出所,将受伤的丘鹬带走。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眼下正值候鸟迁徙季节,时常会有珍稀鸟类因受伤或饥饿掉队。如果在街边或路上发现受伤的珍稀鸟类,请第一时间报警或联系动物保护部门,请专业人员处理。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王 立军实习生侯奕冰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