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上午,记者在法库县依牛堡子镇东润泽玉米种植家庭农场采访时看到,工人们正忙着把刚从田地里采摘下来的西兰花进行整理、打包、装箱、冰存、贴标签。很快,一株株绿油油的西兰花就会从这里装箱走出法库,运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国外,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花”。

  据了解,法库县依牛堡子镇从2015年开始引进西兰花种植,目前西兰花种植面积已达到500余亩,年产量可达600吨,产值200万元。在走向国际市场的同时,西兰花种植也解决了当地不少村民打工就业难的问题,带动了150余人就业。

  在西兰花种植上,根据这几年的栽植经验,为了解决西兰花上下重茬、病害严重、产量降低的问题,法库东润泽玉米种植家庭农场今年在西兰花栽植上采取了春茬种植富硒黑小麦、秋茬栽植西兰花的新种植模式;为了解决西兰花储藏困难的问题,法库东润泽玉米种植家庭农场在今年4月份投资350万元,建设西兰花保鲜、冷藏库一座,面积1000平方米,同时建设了西兰花加工车间;在西兰花销售上,从今年9月开始采摘西兰花,采摘后直接进入冷藏库,进入加工车间。加工后,采取订单销售的模式,与福建的进出口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出口到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东亚和东南亚国家,每亩地增加经济效益1000元。

  通讯员刘钢卢军摄影王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