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沈阳市委十三届五次会议和“三引三回”(引老乡回故乡、引校友回沈阳、引战友回驻地)工作部署,发挥沈阳高校校友与母校、与第二故乡沈阳的深厚情感联系,吸引优秀校友企业家回沈阳投资创业,为沈阳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作贡献,10月17日,沈阳召开在沈高校“引校友回沈阳”工作座谈会。

  市委教科工委常务副书记齐舒表示,开展“引校友回沈阳”工作,对沈阳、对高校和企业家校友来说是一种多方共赢的活动。可以为高校服务城市转型创新发展提供新的突破口,可以有效调动校友参与学校发展建设的积极性,可以进一步密切学校和校友的情感联系。

  座谈会上,东北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10所高校的领导围绕各自学校校友基本情况、校友工作开展情况、校友企业家资源情况,以及对沈阳市开展“引校友回沈阳”这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座谈。

  ●沈阳大学校长李峰 校友会工作的开展,应该是多家联合,政府、大学、企业紧密合作,形成1+1+1>3效应,吸引校友回到沈阳,为沈阳振兴服务。

  ●沈阳农业大学校长刘广林 学校要抓住沈阳“引校友回沈阳”的契机,吸引校友回母校,支持学校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辽宁大学校长潘一山 希望沈阳市委、市政府对大学的校友工作给与指导和支持。辽大也将吸引更多校友回到沈阳,不仅看母校,看城市建设,更要回沈工作、投资。

  ●沈阳建筑大学校长石铁矛 我们将根据沈阳的政策,引进沈阳需要的人才、适合城市发展的项目,让更多校友将文化效应带回沈阳,积极参与沈阳建设。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常务副校长陈保东 学校每年编辑出版校友杂志,接待校友返校,邀请杰出校友开展校友讲堂活动,聘请杰出校友为客座教授、导师,连年举办校友企业回校招聘的招聘会等。

  ●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 东北大学28万毕业生中,有350多名杰出校友。明年是东北大学建校95周年,学校将邀请百位优秀校友返回学校,举行百场优秀校友报告会,吸引更多校友回到沈阳,促进更多项目在沈阳落地。

  ●沈阳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英民 学校围绕教学、科研、就业等方面,加强与校友的联系,以沈阳此次新政策为契机,工业大学将着力服务城市建设。

  ●沈阳药科大学副校长李炜芳 学校校友高峰论坛已经在上海、北京、天津等地成功举行了五届,今年正在积极筹划中。药大一定借助沈阳“引校友回沈阳”的好举措,把校友资源挖掘好,促进更多优秀项目落户。

  ●沈阳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文秀 学校正在筹备全球校友大会,预计明年邀请校友返回母校,尤其邀请民企、风投、大国企掌门人来沈。响应沈阳倡议,为沈阳发展做出高校的贡献。

  ●沈阳工程学院副院长宋吉鑫 建立校企合作,建立沈阳校友创业园。今年年底,校友参与的校理事会将把沈阳的新措施、新举措纳入其中,重点宣传,通过系列互动实现城市、高校、校友三方共赢。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封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