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黄鼠狼都在远离城市、乡村的人口稀少的区域活动,而近年来,城市里也经常看到黄鼠狼出没。上周二在大西电子市场一处档口旁,张先生就抓到一只黄鼠狼幼崽,并交给了沈阳市林业局动物保护站。不少市民反应,现在沈城的生态环境变好了,在家附近的绿地上甚至可以看到松鼠嬉戏玩耍。

  小动物酷似松鼠档口里来回溜达

  “地上那是只老鼠吗?”“看着不像啊,还有大尾巴呢,应该是只松鼠!”10月10日8时许,沈河区大西电子市场一处档口内一只穿着黄色“外衣”的小动物引来了大家的围观,这是一只外形酷似松鼠的小动物。小家伙满地溜达,好像并不怕人,经过观察,库房主人张先生等人感觉这只小动物既不像老鼠也不像松鼠,张先生准备好纸盒箱子后立刻上前把它抓了进来。这只小动物比较温顺,没有反抗和发出任何叫声。

  抓到纸盒箱内拿到亮处可以看到,它大约有20多厘米长,身体细长,毛色呈棕黄色,头小而扁平,脸部呈黑色,身上的毛都立着,肉乎乎的感觉和刺猬也有几分相似。

  生肉熟肉都爱吃原来是只黄鼠狼

  捡到这只小动物后,张先生拿到周围四处询问这是什么动物,楼上楼下走了一圈,都没有人认识。午饭时分,张先生把买来的盒饭给这只小家伙吃,它只是闻了闻并不感兴趣。这时,小家伙周围聚集了不少粉丝,一位店主拿出一块排骨给它,小家伙嗅了嗅,用爪子拿起排骨迅速地吃了起来。

  “它会啃排骨!”很快这只小家伙把排骨啃得很干净,又把目光投向了围观者。又一位店主把生牛肉放了进去,也很快被小家伙吃完,吃完就呼呼大睡起来。之后张先生拨打了新闻热线,记者与沈阳市林业局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韩滨一起来到现场。韩滨介绍,这只动物其实大家都知道,就是一只黄鼠狼的幼崽,学名黄鼬,属于国家三友保护动物,省级重点保护动物。小家伙出生不足三个月,所以才没被大家认出来。

  沈阳环境好了野生小动物多了

  随后,韩滨把这只黄鼬带回去检查,待适应野外生存后让其回归大自然。之前,一些市民也拨打新闻热线称在自家小区周围空地上,看到两三只松鼠自由嬉戏,也并不是那么怕人了,至于喜鹊等鸟类就更多了。

  “现在野生动物逐渐能与人类近距离接触,说明沈阳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韩滨说。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李远摄影记者常晟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