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沈阳市召开“全市贯彻落实振兴实体经济和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政策宣讲大会”。会上,全市各相关部门就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关键词

  

  金融

  设政府引导资金今年底增至10亿元

  扩大应急转贷资金规模范围。设立政府引导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到2017年年底资金规模增加至10亿元,逐步扩大应急转贷资金规模,合作银行范围覆盖到主要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及部分城商行;合作银行范围进一步扩大,2018年逐步覆盖到各地区。

  鼓励各类园区设立政府性小额贷款和担保贷款公司,参照银行同期基准利率,为园区内小微企业提供小额贷款和担保贷款服务。

  关键词

  企业、诚信

  项目审批时限压缩50%

  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推行“多规合一”改革,再造审批流程,实行全流程在线联审联批,审批时限在现有基础上压缩50%。对建筑施工图设计审查、工程设计消防审核等审查事项,实行集中审查、封闭运行、限时办结。建立项目审批承诺制度,探索“零等待”行政审批方式,将重点建设项目全部纳入“绿色通道”快速审批。

  诚信企业免缴工资保证金

  对连续2年,在项目施工所在地无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企业,工资保证金按照工程合同价款的0.5%缴存。对连续3年在项目施工所在地无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在本地的下个工程建设项目可免予缴存工资保证金。

  开展“僵尸企业”专项处置行动

  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对全市国有工业类“僵尸企业”,按照“谁主管、谁出资、谁负责”的原则,自2017年起至2019年年底,按照每年减少三分之一的进度,分类、分业集中处置82家“僵尸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