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云龙湖跨浑河桥竣工并通车,这是沈阳浑河城区段第15座跨河通道,也是沈阳浑河城市段最长的跨浑河桥。今后,由沈城西部的于洪新城过浑河,前往长白满融及苏家屯地区,从云龙湖桥上通过只需5分钟路程,不用再绕行南阳湖桥或胜利桥了。

  特色:全国首座V形墩特大桥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了解到,云龙湖桥位于浑河沈阳城市下游河段,此处树木茂盛,水草丰美,有大量的飞鸟在此栖息。由于此处飞鸟较多,平时也是观鸟者的聚集之地,为此将这座桥的一个个桥墩外形设计成一只只展翅飞翔的鸟,飞鸟的翅膀则用V形桥墩来体现。建成后的云龙湖桥成为全国首座V形墩的特大桥。

  大桥全长1707.11米,其中主桥长达1025.2米,现为沈阳浑河城市段最长的跨河桥,桥宽40米,双向8车道,两侧建有5米宽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大桥北侧的引桥将与阳光路(大堤路)平交,采取信号灯控制。桥南侧将与大堤路形成空中立交,从空中跨越南岸大堤路。

  便捷:连接城区西南部交通

  云龙湖桥处于沈阳城区的西南部,是连接铁西区张士开发区、于洪新城、和平区长白地区、苏家屯区南北方向重要交通节点。该桥距离南阳湖大桥浑河下游两千余米,处于阳光路(大堤路)与南三环之间。云龙湖大桥北侧连接于洪区规划建设的云龙湖街,南侧连通和平、苏家屯区规划建设的桂花街。

  目前南阳湖桥沟通了浑南大道东西向的交通,而城区西南部南、北向的交通通行,则需花半小时绕行至胜利大桥。现已通车的云龙湖桥,把浑河北岸的于洪新城与南岸的和平长白岛满融地区连接起来,进而沟通铁西区和苏家屯区。形成贯穿南北的交通干线,南、北向通行的车辆仅需5分钟就能通过浑河。

  同时云龙湖街向北延伸至沈辽路、沈新路,实现从新民、辽中方向南下的车辆,不用途经城区就能过境,大大缓解了沈阳城区交通压力。

  新闻延伸

  如今过浑河

  都能走哪些桥?

  随着云龙湖大桥的建成,目前,浑河沈阳城区段共有15座跨河交通设施。包括14座跨河桥和1座地下隧道。分别是:东四环桥(高坎大桥)、伯官大桥、东三环桥(东陵大桥)、新立堡桥、长青桥、富民桥、五爱隧道、浑河大桥、三好桥、工农桥、胜利大桥、南阳湖桥、云龙湖桥、西三环桥(浑河闸桥)、西四环桥。

  按城市规划,到2020年,浑河的过河通道将达23座,实现每隔千米就有一座跨河大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王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