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15时,在和平区夹河路的和鸿广场,省住建厅、市政府应急办、市建委、市安监局联合举行“2017年沈阳燃气集团燃气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演习模拟天河家园小区西南侧的和顺街上,发生疑似中压燃气管道泄漏事件,燃气集团公司立即启动燃气突发事件一级应急响应。随后,燃气集团各部门密切配合,进行紧急抢修。

  在演练现场,众多国内外领先的高科技燃气测漏设备纷纷亮相,巡线人员开着配有自动嗅敏仪的激光巡线车赶到现场后,用GPS定位仪和激光检测仪对地下高压燃气管线的经度、纬度坐标进行精确定位。经过一系列环节,很快就锁定了地下中压燃气管线的具体漏点位置。随后,抢修人员用挖掘机挖开路面,快速修复了地下燃气管线漏点。

  当日,消防及安监人员也参加了演练。值得一提的是,燃气激光巡线车上装有价值上百万元的德国进口检测设备,可以检测到百万分之五浓度的泄漏燃气。这样的激光巡线车,目前沈阳燃气集团总共装备了10辆。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刘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