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大师贝聿铭曾经说过:“一座城市如果没有了旧的痕迹,就好比一个人失去了记忆。”对于沈阳来说,八卦街是这座城市的集体记忆,一些老去的故事,至今仍然是许多市民茶余饭后的谈资。9月27日,经过半年的提升改造,百年老街八卦街涅槃回归,重现南市场的百年繁华。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为您揭秘新八卦街内各景观中的奥秘。

  

  一幅壁画就是一道“穿越门”

  行走在十一纬路南市场地铁站附近,您便可以看见八卦街崭新的大门——艮永门,门上有“八卦街”三个大字。

  八卦街特色文化街区东至南四经街,西至南五经街,南至十二纬路,北至十一纬路。走在街区各处,不经意间便可以发现各种精巧的小心思。

  

  从艮永门走入八卦街公园,您就能注意到脚下“黑色斑马线”。这些黑色地砖组成了六十四卦的卦象。一组民国风雕塑描绘出一群男女老少等着商家开门购买美食的场景,设计师特意在排队的人群中间留了个空儿,是为游人合影考虑。

  有两栋居民楼的墙体被大型壁画覆盖,其中一面是拉开的拉链,另一面是翻开的墙板。据设计者介绍,拉链和墙板都是穿越题材的,外面是现实,打开以后是历史风貌。墙板翻开后露出了当年的老街道、小巷、撑着油纸伞的姑娘。拉链拉开的位置则展示了当年的市井生活,女孩在阳台浇花,小伙子打开窗户向窗外看,有对话有交流。虽然提升改造不能恢复百年前的诸多建筑,但为了让游人有直观感受,在云集广场北侧,设计团队设置了一个1918年八卦街街区的沙盘,为铸铜材质,浓缩了百年前八卦街的全部风貌。

  

  世界最大罗盘“静中有动”

  新八卦街内,最值得一提的莫过于世界上最大的罗盘,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这个罗盘就是曾经的云集广场。据了解,云集广场是八卦街的中心。若要把八卦内涵具象化,罗盘无疑是最好的选择。经过专家研讨,八卦街内恰好有这样一块位置,罗盘的建设也就顺理成章了。之前云集广场的主要功能是供附近居民休闲娱乐,改造之后的罗盘具备同样的功能。虽然罗盘不能转动,但其最核心的部分独具灵性。从外观来看,其中心部分是一个类似水池的景观,水池中是太极的图案。图案中的两个圆孔一个用于出水,一个用于回水,保证水池中有一定的水量。在两种力的作用下,水池中的水将呈现出不停旋转的效果。这可以说是整个罗盘的点睛之笔,静中有动,增添了灵性。

  

  “钢的琴”用料都是沈阳造

  从南市场地铁站B口出来,就可以直接进入八卦街公园,这里摆放着一个由辽宁省创联盟制作的艺术品,名为“钢的琴”,取材与《钢的琴》这部电影有关。讲述了钢厂下岗工人为了女儿的音乐梦想不断艰苦努力,最后通过身边朋友的帮助,用钢铁为女儿打造出一架钢琴的故事。

  据了解,这个故事发生在东北,作品选材都是沈阳本地产的老机床、汽车、印刷机、收割机的零件,重新组合成钢琴造型,寓意着沈阳制造将奏响新的乐章。

  

  公园内还有两座风动雕塑,可以转动,有人戏称为“风来运转”。据介绍,这两座雕塑是由鲁迅美术学院的教授带队设计的,其中一座外观为俄罗斯方块,另一座则是中国传统的风车造型,一中一西体现出中西融合的主题。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高级记者白昕 摄影记者常晟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