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公布了外界期待已久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和“双一流”建设学科。

  “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而在这些高校中哪些学校入围的“双一流”建设学科多?

  记者梳理发现,北京大学以入围41个学科排名第一,清华大学入围34个居第二,有18个学科入围的浙江大学排名第三。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包揽入围高校前11名,其中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并列有11个“双一流”建设学科。

  然而在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大部分学校只有1个或2个学科入围“双一流”建设学科,其中77所高校入围1个学科,25所大学入围2个学科。

  入围2个学科的高校有: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大连理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

  入围1个学科的高校有(77所):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辽宁大学、东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